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65 神秘古巴:哈瓦那中华街的三个关公厅(上)

2022-11-18


古巴,是个神秘的国度。许多中国人心里,与古巴,多少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


1 古巴首都华人纪念碑.JPG

古巴首都华人纪念碑


早就想去这个加勒比海与墨西哥湾交汇的地方看看。看看那儿的山水,看看那儿的民众,看看古巴侨民的生活状态,最好,还能探究一下古巴民众的精神世界。


2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城郊的海明威故居,遥望哈瓦那.JPG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城郊的海明威故居,遥望哈瓦那

 

“好事多磨”是中国的一句俗语,这回还真灵验了。我们从巴拿马飞往古巴,经历了惊险的一幕。

只要是白天飞行,我都会选定一个靠窗的位置,以便航拍各国自然风光。在巴拿马国际机场飞古巴,我又是靠窗。一看机窗玻璃,怎么这么陈旧?窗内,是一道道划痕,窗外,似乎被砂轮打磨过一般,又象是玻璃粉碎后还没有分离的模样,总之,完全拍不成照片。这倒省心了,我靠着椅背,一会儿就睡着了。

迷迷糊糊中,飞机一阵颤抖,接着,开始在加勒比海上空绕圈。一阵简短的广播之后,身边的人们开始交谈,声音低沉、紧张。

飞机轰鸣着慢慢降落,我一看窗外,怎么又回到了巴拿马?待飞机完全降落,机舱内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这时,我才听说,飞机因机械故障,又飞回来了。再看机窗外,灭火车、灭火人员都已赶到,疑似还有救护车,也在那儿等着。几位穿防毒面具的消防人员,看着飞机没事,又回到了车里,几位检查飞机的人员,在机翼处拍照。

无论出什么事,能安全降落就好。我们被安排下飞机,等候了一个小时,换了一架比较新的飞机,再飞古巴!

本来下午6点到达古巴的航班,深夜11点才到哈瓦那宾馆。服务员慢慢悠悠地比划,凌晨一点才拿到房卡。


3 古巴哈瓦那城郊的海明威故居.JPG

古巴哈瓦那城郊的海明威故居


第二天清晨,太阳还没出来,我推开窗户,窗外居然还有阳台,两把藤椅,一张小圆桌。楼下,是一片片椰林,椰林环抱的游泳池,蓝的发绿。游泳池就在海边。眼前的佛罗里达海峡,驯服地摇摇荡荡,海的尽头,泛起一条绯红,越往上,越接近黄色,一直渗透到苍穹上静静的蓝。一艘孤独的游艇,在海峡悠闲地航行。客房,要么朝着东方,要么朝着西方,十分明确。原来,这是首都哈瓦那海岸一座五星级宾馆。


4 古巴哈瓦那中心广场高高飘扬的国旗.JPG

古巴哈瓦那中心广场高高飘扬的国旗


早餐后,华侨青年夏远航来接我去采风。小夏30来岁,帅帅的,说话办事十分干练。我们乘坐一台老爷车,呵呵,声音如拖拉机一般,车内还播放着加勒比海盗音乐。

老爷车一会儿来到哈瓦那街心广场,广场中央,竖立着高高的纪念碑,黑色圆柱形大理石,正面镌刻“旅古华侨协助古巴独立记功碑”,背面基座镌刻着醒目的外文:

No hubo un Chino Cubano desertor,

No hubo un Chino Cubano traidor!

中文大意是:在古巴的中国人无一降卒,在古巴的中国人无一逃兵!


5 哈瓦那海滨的莫洛城堡.JPG

哈瓦那海滨的莫洛城堡


6 哈瓦那海滨过马路的古巴青年.JPG

哈瓦那海滨过马路的古巴青年


古巴过去是西班牙殖民地,进行过两次独立战争。1868年,古巴独立战争打响,为了让古巴摆脱西班牙的殖民统治,也为了争取自身自由,成千上万的华人参与英勇作战,许多人牺牲在战场,赢得了古巴人民的崇敬。冈萨洛·凯萨达将军(Gonzalo de Quesada)当年曾经赞道:No hubo un Chino Cubano desertor,No hubo un Chino Cubano traidor!1931年10月,古巴政府在海堤大道和哈瓦那大学之间的街心广场,兴建了这座华人记功碑,凯萨达将军赞扬华人的这句名言,就镌刻在基座上。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