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68 圣何塞市:哥斯达黎加中国街的财神爷

2022-12-09

 

2018年春节刚过,循着中美洲先民迁徙的足迹,我们从北京起飞,越过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的古老冰川,飞越白令海峡,飞越美国阿拉斯加的纯净雪峰,向南飞越加拿大,顺着莽莽苍苍的落基山脉,降落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


1 哥斯达黎加航拍,画面中部为中国援建的首都体育馆.jpg

哥斯达黎加航拍,画面中部为中国援建的首都体育馆


北美洲和南美洲之间,有一条狭长的地带。这里东临加勒比海,西濒太平洋,如一条S形的巨大纽带,连接着南北美洲。危地马拉、伯利兹、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各自风情万种。

当地史学家介绍,这里的原住民,是经过西伯利亚最东部的白令海峡陆桥,迁居到美洲的北亚居民后裔,经过两万多年的繁衍分化,产生了不同的民族和语言,尤以分布广泛的印第安人最为明显,并产生过辉煌的玛雅文明、阿兹特克文明。

1821年中美洲脱离西班牙独立后,圣何塞成为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位于哥斯达黎加中部高原山地,海拔1160米,四季如春,鲜花盛开,金合欢树、茶花、玫瑰花布满各家庭院,葱绿艳丽,被誉为“花城”。当年,西班牙人称这里为Cost a Ri ca,即美丽的海岸。


2 哥斯达黎加中国街.JPG

哥斯达黎加中国街


圣何塞街道呈方格形,东西称大道,南北称大街,所有街道名均以市中心为零,向四个方向依次排号。中央大道北方为单数,南方为双数,中央大街以东为单数,以西为双数,如坐标一般,您只要知道了街道的号,大体上也就知道了所在的位置。

首都四周,有着名火山。伊拉苏火山是哥斯达黎加中部的间歇性火山,位于圣何塞东北,海拔3432米,为中央山脉最高峰。博阿斯火山,位于中央谷地的西北部,距圣何塞只有50多公里。

哥斯达黎加侨领黄春发告诉我,1855年,第一批华人约80人来到哥斯达黎加。1873年,哥国为修建大西洋铁路,大量引进中国劳工。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哥斯达黎加华侨约2000人,他们主要经营可可、咖啡、香蕉等。就是这个时期,哥政府通过多项歧视华人的法令,使华人移民的数量受到限制。20世纪40年代初,几位华人领袖努力交涉,哥政府终于在1943年废除以往所有歧视性法规。1945年,中国与哥斯达黎加签订友好条约,此后华侨人数不断增加,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已达近万人,华侨逐步增加对制造业的投资。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华侨经济进入稳定期,港台商人陆续移居哥斯达黎加,到上个世纪末,华侨华人已达6万多人,大部分聚居在首都圣何塞、克波斯港、蓬塔雷纳斯和加勒比海的利蒙港等地。华侨华人以商业、服务业为主,其次为工业和农牧业。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统计,哥斯达黎加华侨经营的商店增至680多家,其中杂货零售店350多家,大小餐馆260多家,进出口贸易行20多家。华裔青年多受过高等教育或专门技术训练,毕业后担任当地政府公职或自由职业者甚多,如会计师、律师、医师、工程师、教师等。主要华侨团体是首都圣何塞中华会馆和华侨联谊会。


3 哥斯达黎加首都孔子学苑摆放的关公.jpg

哥斯达黎加首都孔子学苑摆放的关公


公元2009年8月,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在首都圣何塞宣告成立。学院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哥斯达黎加大学联合创办,是中国在中美洲成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

中国贸促会湖北分会李晓燕部长,曾几次带团赴中美洲考察,晓燕为我介绍了一位在哥斯达黎加颇具名望的侨领——旅哥恩平工商会会长莫春发。莫会长是一位干实事的侨领,热情、少语、实干、快捷,他和旅哥珠海联谊联合总会会长古志宏一起,把我带到圣何塞中国街。莫会长告诉我,哥斯达黎加没有传统的关帝庙,在中国街,却处处可见关公形象。

莫会长请来哥斯达黎加孔子学苑院长郭怡廉,带我到离中国街不远的孔子学苑。一栋四层大楼的孔子学苑,在绿树花丛中特别醒目。入门处,一边是孔夫子画像,一边是关公塑像。在教师办公室,供奉着关公读春秋像。在三楼商店,也供奉着关公,一块来自山东泰山的石敢当,摆放在关帝像前。郭怡廉院长说,孔子学苑供奉关公,是为了培育学生不怕艰苦的忠勇品格。在学苑楼梯的墙面上,张贴着醒目的《现实生活十则》:嘴巴甜一点,脑筋活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开车慢一点,理由少一点,度量大一点,脾气小一点,说话轻一点,运动多一点。看来,孔子学苑是在用文圣孔夫子和武圣关公的理念,教导青少年一代。在教室办公室,我看到一幅台湾“侨务委员长”吴英毅为孔子学苑的题字“陶铸群英”,原来,郭怡廉女士是从台湾赴哥斯达黎加从事华文教育的,一位热情豁达且彬彬有礼的院长,给我留下了深深地印象。


4 在圣何塞,朱正明向哥斯达黎加侨领莫春发(右二)、黄焕新(右一)、哥斯达黎加交通部副部长Hugo Antonio Jimenez Bastos(中)赠送关帝画像哥《走遍天下访关公》专著.jpg

在圣何塞,朱正明向哥斯达黎加侨领莫春发(右二)、黄焕新(右一)、哥斯达黎加交通部副部长Hugo Antonio Jimenez Bastos(中)赠送关帝画像哥《走遍天下访关公》专著


莫春发会长说,最近几年,协会持续邀请国内文化艺术团体来圣何塞表演,让哥斯达黎加华人感受祖国的温情,让华侨后裔认识自己的文化由来,不要断了传承!我到哥斯达黎加的当天晚上,四海之春文艺演出团体在圣何塞演出,如此繁忙的时刻,莫会长仍抽出时间陪同我寻访关老爷文化。在莫会长的中国餐厅午餐时,我向侨领莫春发、黄焕新赠送关公像,正好哥斯达黎加交通部副部长Hugo Antonio Jimenez Bastos也在餐厅午餐,他十分高兴地来与我们一起,帮助展示关公像,并伸出大拇指连声“OK”!

哥斯达黎加唐人街位于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闹市区,是一条长约2000英尺长的街道,两旁有许多专门吸引华人游客的各式商店和商铺。这条街道采取了仿古设计,有中国盛唐时期风格的拱门和石板路面,街道两旁还有几家中式餐馆。唐人街的中国店铺,是很多商店的一小部分,华人也是市民的一小部分。有几家中国餐厅、小卖部、理发店和旅行社,还有华人办的基督教所和律师事务所,汉字广告随处可见。

唐人街是华人万里之外的“家乡村落”。中国和哥斯达黎加直到2007年6月才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北京市人民政府,赠送给唐人街的中国街牌楼,于2012年9月建造完成,成为首都圣何塞的新地标。今天不少走过中国街的哥斯达黎加人,被这个汉式中式牌楼吸引,这一街区的店铺地价,水涨船高,许多华侨华人看好这里的商机。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