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69 巴拿马城:华人街关帝宝殿留存中华血脉(上)

2022-12-23


2018年早春二月,我们乘坐的美国AA国际航班,向着巴拿马首都缓缓降落。我坐在右边机窗的位置,掏出相机准备拍摄,一位20多岁的巴拿马小姐热情地对我说,“巴拿马城,在左边机窗,请您过来这边!”这位小姐微笑着让出左边靠窗的位置。我微笑着表示感激,来了一句流利的“Thank you very much!”


1 巴拿马海湾.jpg

巴拿马海湾


飞机缓缓下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巴拿马美洲大桥。这座闻名世界的大桥,连接美洲南北,横跨巴拿马运河。飞机继续降落,机窗外的巴拿马城,面朝大海,背依山峦,高楼如雨后春笋般竖立。没想到,巴拿马首都,还是个欣欣向荣的海滨大都市。


2 巴拿马美洲大桥.jpg

巴拿马美洲大桥


走出机舱,巴拿马大学孔子学院巫俊辉院长已经等候在那里。院长带着我,从绿色通道出海关,又亲自驾车送我到巴拿马城。一路上,巫院长向我宏观讲述了巴拿马的前世今生——位于中美洲地峡的巴拿马,东连哥伦比亚,南濒太平洋,西接哥斯达黎加,北临加勒比海,呈躺着的S形,连接北美洲和南美洲,巴拿马运河从北至南沟通大西洋和太平洋,有“世界桥梁”之称。2017年6 月 13 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会谈并签署了建交联合公报。于是,在连接南北美洲的巴拿马运河一侧,一所新的孔子学院,正在装修之中……


3 巴拿马美洲大桥头的华人纪念碑.JPG

巴拿马美洲大桥头的华人纪念碑


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已在海边的金麒麟酒家等候。黄会长是巴拿马著名侨领,最近忙得一塌糊涂,仍抽出时间与我长谈。恰逢中巴建交后的第一个春节,巴拿马华商总会牵头举办了“巴拿马春晚”、“行走的年夜饭”等系列春节活动,两天前,又迎来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欢乐春节·京风津韵”等艺术团。黄会长说,“整个春节,巴拿马吹起了强劲的中国风,我连回家吃团年饭的时间都没有!”


4 一位中国姑娘在巴拿马运河畔拍摄华人纪念碑文.jpg

一位中国姑娘在巴拿马运河畔拍摄华人纪念碑文


“随着中巴建交,巴拿马华侨华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越来越强。今年,我们有关春晚的消息在主流媒体发布之后,许多外国大公司也主动资助我们华侨华人的巴拿马春晚。越来越多的巴拿马人融入了我们的春节活动。今年,超过5万名观众参与,20米长、3米多高的签名墙写满了名字!”


5 2019年10月1 日,黄伟文会长代表海外侨领,在北京天安门国庆观礼台上.jpeg

2019年10月1 日,黄伟文会长代表海外侨领,在北京天安门国庆观礼台上


据悉,黄会长已连续12年掏腰包,在巴拿马华社组织大型春节庆祝活动。他希望通过文化交流,让巴拿马当地政界和普通民众增加对中国的了解,增加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增加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6 2022年9月下旬,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黃偉文(左)前往巴拿马驻中国大使馆,拜访甘林Leonardo Kam大使,汇报2023年巴拿马春晚筹备工作.jpg

2022年9月下旬,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左)前往巴拿马驻中国大使馆,拜访甘林Leonardo Kam大使,汇报2023年巴拿马春晚筹备工作


史料记载,华人来到巴拿马,已有160多年。黄伟文说,中巴建交,过去所有对华人的不平等,都迎刃而解了,巴拿马华侨华人欢欣鼓舞。下一步,中巴关系的发展、巴拿马经济的发展,对侨胞而言都是大大的利好。


7 一艘货轮在巴拿马运河过船闸.jpg

一艘货轮在巴拿马运河过船闸


2017年深秋,在与中国正式建交5个月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黄伟文是随总统访华的8位华人企业家代表之一。“这是难得的荣耀,说明巴拿马政府认同华侨华人对巴拿马的贡献。”黄伟文说,“接到邀请时,我很意外。巴拿马有20多万华侨华人,没想到我有幸随总统访华。”


8 巴拿马孔子学院巴方院长巫俊辉(右四)、中方院长董杨博士(右五)与孔子学院同仁在巴拿马城.jpg

巴拿马孔子学院巴方院长巫俊辉(右四)、中方院长董杨博士(右五)与孔子学院同仁在巴拿马城


巴拿马海岸丰盛的午餐之后,黄会长驱车,带我到巴拿马老城区华人街。街巷深处,一片琉璃制作的“关帝宝殿”四个大字,浑厚遒劲,衬于宝蓝色底砖,在唐人街二楼格外引人注目。上到二楼,居然有一处百余平方米古色古香的关帝大殿,清代匾额、琉璃龙壁、光绪香炉、红木神龛……可以看出巴拿马华人对关公的虔诚崇敬,已有长久的历史。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