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71 欧洲大陆:1665年华夏古地图矗立关公(上)

2023-01-06

 

二十多年前,著名作家李存葆将军,在中国顶尖文学刊物《十月》(2002第四期)发表了纪实文学《东方之神》,洋洋洒洒4万余言,博古通今,荡气回肠,将民族英雄关公,以文学形式重塑出新的艺术图腾。


1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胡劼辰讲述关帝文化.jpg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胡劼辰讲述关帝文化


读完这篇纪实文学,一段文字引起了我的注意:“早在1665年,奥匈帝国于维也纳出版的世界各国地图中,在我国的版图之上,立着一位民族的精神代表人物,他就是关公。当时维也纳出版的世界各国地图上,每个国度的版图上方,只画一个伟人来代表其民族,足见我们的武圣关公在那时之世界,已影响广深。”我想:这幅地图出于何人之手?这位外国绘图艺术家怎么知道东方万里之外的华夏关云长?图中的关公是怎样的形象?哪里能找到这幅地图?


2 奥地利维也纳1665年出版的古地图封面.jpg

奥地利维也纳1665年出版的古地图封面


之后多年,我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胡小伟研究员,委托山西解州关帝庙卫龙所长,委托留学海外的朋友,都没能找到这幅地图。1665古地图,似乎成了西方万里之外的百年之谜。

时空延伸到2018年6月26日(农历五月十三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及道教研究中心,在北京怀柔雁栖湖畔举办首届国际关公文化论坛,50余位嘉宾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日本以及中国海峡两岸。


3 1665年古地图,中国地图上描绘的关公、周仓.jpg

1665年古地图,中国地图上描绘的关公、周仓


三天的论坛共分八场,20位中外学者先后做主题演讲。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教授高万桑Vincent Goossaert演讲《太平天国战争时期的关帝》,法国远东学院研究院范华Patrice Fava演讲《关公元帅的胡南调查》,德国莱比锡大学教授柯若朴Philip Clart演讲《“人神问答”数据库的创建及数据分析初探》,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戴文琛Vincent Durand-Dastès演讲《一出百年不可演的关公走麦城升天》,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何建明博士演讲《民国时期北京地区的关帝信仰》,岳麓书院助理教授胡劼辰演讲《清代前中期关帝文献初探》……论坛进入一个又一个高潮,大家用“国际、高端、创新”评价此次论坛。

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教授高万桑Vincent Goossaert先生对我说,“在法国汉学图书馆,我看到中国戏剧、历史、文学,处处都有关公!中国社会价值观,关公是重要的一个代表,他好心,不骗人,忠孝节义。”

在论坛上,我演讲了《摄影家眼中的世界关帝文化》,获得一阵阵掌声。我特地提到了1665年的欧洲维也纳古地图,提到了地图中描绘的关老爷,期待哪位老师在哪个国家的哪家图书馆能有惊奇发现。


4 荷兰Joan Blaeu先生,《Atlas Maiorof1665》作者.jpg

荷兰Joan Blaeu先生,《Atlas Maiorof1665》作者


这年9月中旬,我收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胡劼辰教授的信息,点开一看,惊喜满满!胡教授发来的,就是我想象了10多年的维也纳古地图,更有古地图上的关公画像。关公身着红袍,头戴红帽,左手拈动美长髯,右手紧握佩剑,关公身后的周仓,一身绿袍,握青龙偃月刀侍立。两位华夏英雄,就在中国四川地图的右下方。

没过几天,我收到了胡教授快递的《Atlas Maior of 1665》,这本大部头的古地图册,512个页码,差不多两寸来厚,10来斤重。据介绍,荷兰东印度公司官方水文工作者威廉·布劳Willam Blaeu,和他的儿子约翰内斯·布劳Joan Blaeu绘制的地图,颇具收藏价值,Joan Blaeu《Atlas Maiorof1665》原版,仅在美国、德国和奥地利国家图书馆各有一套,一本价格已达65万英镑以上。

这本1665年1月1日在维也纳出版的拉丁语原版,11卷594幅地图,横跨北极、亚洲、欧洲和美洲,巧妙地绘制了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多个省份的边界线及城市名称。中国地图包括北京、山东、四川、江西、福建、云南等省市。地图用生动的图案展现出各地特色,云南地图上有大象,北京地图上有朝廷官员与西方使者交流的场面,四川地图上出现了关公和扛大刀的周仓。从古地图中看得出来,作者所在的世界第一航海强国荷兰,当时已经掌握了丰富的海外地理史料。

德国Taschen出版社,用维也纳国家图书馆的黄金高拷贝,近年再版了这本经典地图,还将它翻译成英语、法语、德语三种语言。前言中说,“最高级的词汇,都不足以形容 Joan Blaeu的《Atlas Maior》,这是地图制作史以来最奢侈的壮举之一。最初的拉丁文版本于1665年完成,是17世纪出版的最大、最昂贵的书。”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