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72 欧洲大陆:1665年华夏古地图矗立关公(下)

2023-01-27

 

欧洲人绘制的中国地图,为什么竖立关公像?我们首先要从历史的角度分析。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朱翊钧在位48年,20岁时诏告全国减税免刑,下旨祀封关公为“协天大帝”,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封关公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震天尊关圣帝君”,这时,离约翰内斯·布劳Joan Blaeu绘制世界大地图,刚好半个世纪。


1 瑞士安德马特小镇月升酒家供奉的关公.jpg

瑞士安德马特小镇月升酒家供奉的关公


清王朝一统中国的是第三代君主顺治皇帝,他十分崇拜关公,入关后颁诏供奉关公,号曰“忠义神武关圣大帝”,时为公元1653年。就在顺治皇帝时期,1655年,荷兰东印度公司派特使前往北京谒见顺治皇帝,试图叩开中华帝国的贸易大门。当年6月中旬,16人组成的荷兰使团从巴达维亚乘船出发,两个月后抵达南中国海岸。9月初,清政府安排使团下榻广州,第二年3月,安排荷兰使团进京,10月2日在紫禁城觐见顺治皇帝。1657年1月下旬,荷兰使团返回广州,3月下旬回到荷兰巴达维亚。这是荷兰首批赴华使团,目的是请求清王朝允许荷兰东印度公司扩大在华贸易。


2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教堂精美雕塑.JPG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教堂精美雕塑


这批使团成员,在中国东南沿海考察逗留半年,又一直向北数千公里,沿途看到了官府百姓对关公的虔诚敬奉。说不定在紫禁城与顺治皇帝交谈时,皇帝还说到了中华武圣关公。特使团的管家约翰·纽霍夫Johan Nieuhoff ,在旅途中详细记录了各地见闻,画了大量速写,1665年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出版了游记《从荷兰东印度公司派往鞑靼国谒见中国皇帝的外交使团》,附有100多幅插图。这是继马可·波罗游记之后,又一部在西方广为流传的中国现场报道,后世不断翻印再版。同在阿姆斯特丹的约翰内斯·布劳Joan Blaeu,在绘制世界地图时,也许与约翰·纽霍夫Johan Nieuhoff彻夜长谈,了解东方中国风土人情,知道了中华武圣关公。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约翰内斯·布劳笔下的关公,就像一位欧洲血统的关老爷。侍立于后的周仓,更像一位欧洲武士。


3 地中海畔巴塞罗那掠影.JPG

地中海畔巴塞罗那掠影


世界大地图,为什么是欧洲的荷兰人绘制?荷兰濒临大西洋,手工业发达,自然资源却很稀缺。许多荷兰人航海经商,赚取很多钱财,成为欧洲最富庶的地区之一。1581年,荷兰赢得国家独立,工商业迅速发展。当时,荷兰造船业跃居世界首位,仅首都就有上百家造船厂,商船吨位占当时欧洲的3/4,几乎垄断了海上贸易。挪威的木材、丹麦的鱼类、波兰的粮食、俄国的毛皮、东南亚的香料、印度的棉纺织品、中国的丝绸和瓷器等等,大都由荷兰商船转运销售。当时的阿姆斯特丹,港内经常有2000多艘商船停泊。17世纪前后,荷兰与英国的四次战争,就是为了争夺海上贸易主导权,《世界大地图》出版的1665年,正是第二次战争开始的头一年。商贸需要,航海需要,争霸需要,战争需要,世界大地图自然就成了国家的需要。

350多年前,中华武圣关公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使者,成为中华民族的道德偶像,被西方文化尊崇。如今,中华关公文化,已成为一带一路的桥梁纽带。


4 地中海畔停泊的邮轮.JPG

地中海畔停泊的邮轮


据我所知,截止关公大义归天1800周年的2019年,世界五大洲,唯独欧洲大陆还没有一家正宗的关帝庙殿。多年前,奥地利一位华商拟在维也纳创建欧洲第一家关帝殿。这位华商信誓旦旦地说,“一年内可以完成!”当时我真高兴,马上请著名书画家汪国新先生题写了“维也纳关帝堂”牌匾。后来这位华商告诉我,关公像已经铸好了。不知何原因,到如今这事还没有圆满。

欧洲大陆虽然没有关帝庙,武圣关公的影响却处处可见。各国中国城唐人街上,店铺、餐馆,都摆放着关公,表明自己是华夏子孙,表明自己是忠义之士,表明自己是诚信经商。许多华人社团,也在聚会之处供奉关公,用于联络族群,凝聚人心。瑞士安德马特Andermatt小镇,位于阿尔卑斯山的怀抱之中,海拔1600多公尺,雪山环绕,幽静清新,远离尘世。从这里向北,经苏黎世可通德国,向南经卢加诺就是意大利,传统特色旅馆布满小街,充满朝气。就在安德马特小镇的月升酒家,供奉着一尊威风潇洒的关公。我想,随着华人在欧洲大陆的发展,会有一座或多座关帝殿堂,在那片古老却生机无限的土地上出现。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