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家风采

王可伟笔下的关帝忠义神威

 

十三年前的一个金秋时节,北京著名画家王可伟油画作品《中华武圣》,荣获国际金奖。这是世界关氏宗亲总会、美国纽约关帝庙、世界关公文化网、山西解州关帝祖庙等海内外多家社团发起评选的“世界关帝圣像”最高奖。


1 王可伟作品《中华武圣》.jpg

王可伟作品《中华武圣》


在黄河东岸的运城大礼堂,王可伟谦逊地微笑着走上台领取金奖。颁奖嘉賓是运城市委宣传部长王蕾、美国纽约关帝庙主席冯德鑫、渖阳德源集团董事长崔玉晶,宣佈获奖名单的是文化学者朱正明。礼堂座无虚席,一千多位海内外嘉宾见证了王可伟的这一高光时刻。

从那以后,王可伟又创作了更多更大尺幅的关帝油画,一幅幅令人拍案叫绝。


2 王可伟作品《关公》.jpeg

王可伟作品《关公》


第二年春天,朱正明主编的《世界关帝圣像集锦》出版,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欣然作序《中国的关公,世界的关公》,王可伟金奖作品排列在醒目位置。

王可伟,1950年出生于帝都北京。一个人的风格淬炼,一个人的成功之路,是有其渊源的——


3 王可伟作品《赤兔马》.jpeg

王可伟作品《赤兔马》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岁月,王可伟来到黄河东岸当知识青年,与黄土地上的农民一起播种,一起收穫,一起挥汗如雨,一起喜怒哀乐。关公故里父老乡亲的深沉朴实,中条山下兄弟姐妹对关帝的敬仰之情,深深感染了青年王可伟。绘画世家走出来的的王可伟,杵着锄头,站在黄土地上定了定神,说: “我画画,就要画英雄好汉,就要画关帝爷爷这样的英雄豪杰!”


4 王可伟油画作品《千古英雄》.jpg

王可伟油画作品《千古英雄》


王可伟血气方刚的时候,曾在山西大同野战部队服兵役。雁门关外的苍凉萧瑟,大漠孤烟的神秘莫测,在他心底刻下了深深烙印。王可伟说: “中国古典历史题材,一直令我魂牵梦绕激情澎湃!塞外的沧桑古堡,云冈石窟,华严古寺,恆山云烟,陶冶着我的豪放情怀。塞外的军旅生涯,给我强大的精神力量,给我源源不断的创作启迪!当这种激荡在胸中的豪情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匯聚,与汉唐边塞诗词碰撞,我的创作激情真的按捺不住!”

从黄土高坡回到北京,王可伟用连环画展示英雄,后来把自己的艺术门类定格为油画。因为油画的厚重,油画的深沉,更能表现英雄豪杰的磅礴气势。


5 王可伟父亲王策厚在天安门城楼创作开国领袖画像.jpg

王可伟父亲王策厚在天安门城楼创作开国领袖画像


王可伟出生在一个绘画世家,DNA里流淌着父辈的艺术天份。他父亲王策厚先生,就是北京天安门毛主席画像的作者。王策厚是当年北京市美术公司油画组副组长,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带领组员绘制了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肖像。这幅6米高的开国领袖肖像,是王策厚经历了数百遍的练习,站在脚手架上一气呵成的。在这样的家庭环境熏陶之下,王可伟想不画画都难。


6 著名油画家王可伟.jpg

著名油画家王可伟


遗传天份加上勤奋灵感,王可伟成长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担任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国防大学训练部美术创作员,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素描教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书画院特聘研究员……

王可伟深知,要不断提高自己,只有学习。35岁的王可伟,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修班毕业,三年后,他远赴美国欧洲交流学习,一去就是三年,且有幸与刘海粟等画坛大师交流学习。回国后,他潜心创作中国古代历史题材油画,如《兵车行》《 祁连山》《 出塞》《暮云》《国殇》《霸王别姬》《丽人行》《洛神》《羌笛怨》《武圣关公》等。不少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及艺术机构和个人收藏。


7 在北京王可伟画室,文化学者朱正明(左)向王可伟先生(中)赠送《世界关帝文化》专著,右为青年画家刘立波.JPG

在北京王可伟画室,文化学者朱正明(左)向王可伟先生(中)赠送《世界关帝文化》专著,右为青年画家刘立波


王可伟的作品,大都是历史英雄人物: 千古一帝秦始皇、西楚霸王、汉高祖、萧何、韩信等。三国时的关公、张飞、曹操、吕布与貂蝉……还有戚继光、花木兰,更有玄奘、张骞……从战国到秦汉、从将军到仕女,从李白杜甫的诗情画意,到华夏大地的久远传说……这些作品,让英雄豪杰穿越千年时空,展现在我们眼前。

无论走到天涯海角,王可伟忘不了那片厚实的黄土地,忘不了在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关云长。描绘了众多英雄,笔下画得最多的,最得心运手的,还是中华武圣关公。


8 王可伟作品《唐风·打马球》.jpg

王可伟作品《唐风·打马球》


王可伟说: “我喜爱创作激动人心的作品,因为它能让我与观者一起热血沸腾,产生共鸣。” “我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有悠悠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置身这个文明古国,有那么多题材任我信手拈来,古代诗词、文学名著、忠义情怀、古典音乐……无不时时触动着我的灵魂,激发着我的灵感,加之西方绘画感悟,我自信今后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几年前,中国军事博物馆要创作留存一组林彪当年征战时期的油画作品,首选王可伟老师……

(文/朱墨 朱俊奕 图/正明 王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