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73 地中海畔 西班牙少女甜甜的微笑

2023-02-10

 

2014年初夏,我随湖北省海外联谊会访问团经停法国巴黎,飞到地中海畔的西班牙。


1 在西班牙马德里,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盛国玉(左二)向西班牙华侨总会徐松华主席(右二)赠送中国皇家关帝像.JPG

在西班牙马德里,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盛国玉(左二)向西班牙华侨总会徐松华主席(右二)赠送中国皇家关帝像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北濒比斯开湾,东北与法国及安道尔接壤,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摩洛哥相望,海岸线长7800多公里,属欧洲高山国家。西班牙是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最强大的国家,15世纪中期至16世纪末成为影响世界的全球性帝国,全球有5亿说西班牙语的人口,为世界上使用人数第二多的母语,并且是使用国家第二多的语言。西班牙GDP居欧洲国家前列,是世界最大的造船国之一,也是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之一。


2 巴塞罗那1930 餐厅供奉着关公,朱正明向西班牙少女讲述关公故事.jpg

巴塞罗那1930 餐厅供奉着关公,朱正明向西班牙少女讲述关公故事


此前的欧洲,我只到过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那里是著名的欧亚大陆桥,是中国丝绸之路的西部终点。这次到了老牌欧洲发达国家,我真想看看,这里有关公文化的踪迹吗?

在西班牙首都,我们拜访了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西班牙华人华侨协会名誉会长徐松华先生。西班牙纯服装连锁店董事长周延春、西班牙东方旅行社总经理徐振海、西班牙西达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哗敏、西班牙天马杰斯服饰公司董事长徐则晓等海外朋友聚会在一起。


3 西班牙巴塞罗那哥伦布高塔,矗立地中海畔,展示这欧洲航海的辉煌.jpg

西班牙巴塞罗那哥伦布高塔,矗立地中海畔,展示这欧洲航海的辉煌


在西班牙侨界,徐松华提出了“维护华人社会的安定团结,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的两个维护宗旨。2012年10月16日清晨,西班牙警方、海关、税务等七个机构近千名警察,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地大肆查封华商店铺。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破门而入,搜查134处华商华人住处和公司,搜获1200多万欧元。法官签署110张逮捕令,抓捕93名嫌疑犯,其中华商68人。此次“帝王行动”震惊海内外。徐松华等侨领多次赴中国大使馆汇报,要求使馆采取有效措施。20日,130多名华商集会,决定成立维权小组,推选徐松华为召集人。侨界团结一致,举行记者招待会,与西班牙警察总局局长、外交部、商务部等官员会谈交涉,与西班牙国家报、世界报及国家电视台等数十家新闻媒体交涉。从而引起西班牙官方及媒体的关注重视,使他们了解这次行动给华商华侨造成的严重后果。他们表态:中国侨民是最能吃苦,善于创业,遵纪守法,犯罪率最低的移民群体。时至今日,满头白发的徐松华仍在为维护侨胞的权益而奔走。

赴西班牙之前,我就听说了此次“帝王行动”大事件,特地带着中国皇家关帝像,由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盛国玉赠送给徐松华主席。


4 地中海北岸的西班牙巴塞罗那.jpg

地中海北岸的西班牙巴塞罗那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我们在东来饭店聚会。西班牙华人华侨协会常务副主席、西班牙鸿力贸易公司总裁叶世昭告诉我,这家东来饭店,是前任华侨协会主席开办的,在迎门的博古架正中,特地供奉着中国关公,以昭示诚信经营,财运亨通。

第二天,我们乘高铁到巴塞罗那。午餐时,我们进入巴塞罗那“上海1930餐厅”,我惊喜地发现,餐厅醒目处,赫然供奉着一尊红木雕刻的关公,弧形的金色背景屏风,印着160多个中文“福”字,其间还有关公京剧脸谱,韵味十足,关公像两边,是各种香组合成的花束。看得出来,酒店老板是很有思想的。酒店的两位西班牙姑娘,见我如此细细地看着关公神龛,走过来与我搭话。我将随身带着的《关帝文化邮册》拿出来,将世界各地的关公像给她们看,给她们讲述为什么世界各地都供奉中国的关老爷。两位可爱的西班牙姑娘也许听懂了,对着关公像直点头微笑。

在巴塞罗那,我们还到了另一家松鹤楼餐厅,这是在西班牙多年的一位台湾老兄开办的。餐厅进门之处、走廊边上、大厅,摆放了三组神像:弥勒佛、阿弥陀佛、送子观音、文财神、八仙过海、福禄寿……差不多应有尽有。关公,都被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