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74 莫斯科红场 高高托举起中华关帝

2023-02-17

 

2019年7月下旬,我带着湖北、江苏两省企业家和北京著名摄影家,飞往俄罗斯寻访传播中华关帝文化。

这摄影家前面加“著名”二字,可不是神吹,这位张锡贵老师,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现为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影师,拍摄的电影《东京审判》《北京你早》等,曾获第6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摄影奖,第15届、21届金鸡奖最佳摄影提名奖。


1 俯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JPG

俯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出发前,我查阅了俄罗斯许多资料,想找一处能代表俄罗斯帝国的地标建筑,作为我们展示关帝圣像的背景。我把目光锁定在莫斯科红场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2 中国关帝文化参访团2019年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场托举起中华关帝像,纪念关公大义归天1800周年.jpg

中国关帝文化参访团2019年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场托举起中华关帝像,纪念关公大义归天1800周年


这座教堂位于莫斯科红场南端,紧靠克里姆林宫,是世界最著名的建筑之一,还是俄罗斯最上镜的国家地标。大教堂始建于公元1555年,相传,当年俄国军队战胜喀山汗国,得到了八位圣人的帮助,俄国第一位沙皇伊凡大帝特建此塔纪念。教堂的八座圆顶分别代表一位圣人,中间最高的“圆顶尖塔”,象征上帝的至尊地位。教堂的九塔结构不仅有其宗教涵义,也包含了俄罗斯人拥戴帝王,团结一心共同对敌的家国情怀。教堂前,是俄罗斯民族英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雕像(1818年雕像落成),1611年至1612 年,他们打败了波兰侵略军,解放了莫斯科。


3 中国关公文化参访团向俄罗斯福建联合总商会赠送关公文化新著和摄影作品。右二为会长王长泉,右三为名誉会长沈木辉.JPG

中国关公文化参访团向俄罗斯福建联合总商会赠送关公文化新着和摄影作品。右二为会长王长泉,右三为名誉会长沈木辉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是16世纪俄国东正教建筑,浑厚雄伟,尖塔高矗,环绕主塔的八个“洋葱圆顶”,是俄罗斯东正教堂最显著的特征。这个世界上最色彩斑斓、造型别致的教堂,很多人形象地称其为“棒棒糖教堂”“童话城堡教堂”“洋葱教堂”,既美观俏丽又充满神秘。在普通人眼里,这些圆顶真像一个个“洋葱头”,而在虔诚信众的心里,她们却象征着一支支燃烧的火焰,人们的祈愿伴随这燃烧的火焰升腾天庭,上达天神。现在,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作为国家历史博物馆,展示着众多16世纪前后精美的教堂祭坛画。


4 莫斯科红场的俄罗斯姑娘.JPG

莫斯科红场的俄罗斯姑娘


国际航班在莫斯科缓缓降落,天气晴好。我靠窗坐着,拍摄了一组壮观的莫斯科航拍片。

进入莫斯科宾馆,我惦记着心中这幅中俄文化碰撞的“历史文化巨片”。大家稍稍收拾行李,就登上中巴,直奔莫斯科红场。

在莫斯科红场,我们捧着关帝像,聚集在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前,高高托举起中华武圣关公。我寻找最佳角度,屏住呼吸,轻轻按下快门。张锡贵老师握着摄像机稳定器,变换着角度,追随着光线,那个潇洒劲就别提了。这个经典场面,将会永久留存在世界关帝文化传播的历史长河中。


5 莫斯科红场古建筑华美穹顶.JPG

莫斯科红场古建筑华美穹顶


简短的关帝展示仪式之后,我们游览了莫斯科红场。红场原名“托尔格”,意为“集市”,十七世纪中叶改称“红场”,意为“美丽的广场”,这里位于莫斯科市中心,是国家举行大型庆典及阅兵的地方,面积9万多平米,相当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五分之一。广场地面用赭红色方石块铺成,油光瓦亮。红场西侧是列宁墓,还有克里姆林宫和几座高塔,在列宁墓与克里姆林宫红墙之间,还有斯大林、勃列日涅夫等领导人的墓碑。红场北侧是国家历史博物馆。东面是古姆大商场。整个红场微微隆起,从南面的瓦西里大教堂再往南,就是奔流的莫斯科河。


6 莫斯科红场古建筑的华美穹顶.JPG

莫斯科红场古建筑的华美穹顶


在莫斯科,中国关帝文化参访团受到俄罗斯福建联合总商会热情欢迎。会长王长泉、名誉会长沈木辉率8位常务副会长及12位副会长热情欢迎参访团到来。在商会会馆,我向众侨领介绍了福建东山岛、泉州石狮等闽南关帝文化风情,向俄罗斯侨领赠送了《走遍天涯访关公》新着、摄影作品《五洲财神关帝公,汇聚珠穆朗玛峰》。沈木辉先生说,“关公文化的精神财富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她超越了民族、国家、宗教、时空和信仰,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对海外华人群体起到巨大凝聚和团结作用。”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