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三教共仰: 香港春祭关圣帝君

2023-02-22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2月2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相传“龙抬头”的日子。此时正值雨水、惊蛰、春分三节气之间,恰是一年祈雨求丰收,祈福愿平安的好时节。


1 香港元朗關帝廣場的關帝像.jpg

香港元朗关帝广场的关帝像


这天,香港弘扬关帝慈善基金会与四川省政协委员、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顾问陈祖光先生一起,合力筹办了一场映衬四时之祭的关圣帝君春祭。


2 香港關帝廣場上空,飄揚著五星紅旗.jpg

香港关帝广场上空,飘扬着五星红旗


这次祭祀,首次邀请了孔教学院副院长王麦英女士担任主祭人之一。主办方表示,释道儒三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帝忠义精神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其形成以及演变过程离不开三教的深刻影响,这次能请到王院长来到现场,显示出孔教对关帝的尊重。


3 眾嘉賓在關帝廣場合影.jpg

众嘉宾在关帝广场合影


警队出身的陈祖光先生表示,“这么多年以来,拜关帝这一文化传统从未在香港纪律部队中断过。无论是作为武圣、护寺院安宁之佛,素有“武官”之称的香港纪律部队一直都对关帝的忠勇又尊又敬。陈祖光先生说,“不只纪律部队,政府的其他部门也有很多人推崇爱戴关帝,关帝代表着忠勇仁义,这是作为一名公务员、作为一名施政者必须要有的特质。”


4 陳祖光主席顧問與麥美娟局長在大典現場.jpg

陈祖光主席顾问与麦美娟局长在大典现场


弘扬关帝慈善基金会创会会长董明光先生说: “基金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肩负着传承发展中华傅统文化的责任,每年都会在元朗大棠有机生态园关帝广场举办春秋两祭和关帝诞三场活动,以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今年的春祭特别邀请了香港少年军举行升旗礼,这是祭祀活动中首次加入升旗仪式,希望帮助传承中华文脉、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也是想藉着热闹严肃的祭祀典礼,告诉全港乃至全中国:四时祭礼是中华文化的源流,忠勇仁义是中华文化的风貌。”


5 香港弘揚關帝慈善基金會創會會長董明光先生(中)與嘉賓在大典現場.jpg

香港弘扬关帝慈善基金会创会会长董明光先生(中)与嘉宾在大典现场


出席关圣帝君春祭大典的主祭人有:弘扬关帝慈善基金会创会会长董明光先生,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女士,十八乡区居民协会主席梁福元先生,立法会议员容海恩女士,十八乡乡事委员会主席程振明先生,香港山西商会会长吴腾先生,孔教学院副院长王麦英女士,元朗警区警⺠关系主任刘鸿燕女士,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秘书长李志光先生,消防处新界北总区助理处长邱伟强先生等。(文图: 东方之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