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75 圣彼得堡 走进冬宫寻找宋代关公版画

2023-02-24

 

俄罗斯圣彼得堡,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始建于公元1703年,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这座古城的名字,源自耶稣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一世迁都到彼得堡,之后200多年,这里都是俄罗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许多俄国著名文豪如普希金、莱蒙托夫、高尔基都曾在这里生活和写作。


1 圣彼得堡涅瓦河,被誉为俄罗斯母亲河.JPG

圣彼得堡涅瓦河,被誉为俄罗斯母亲河


圣彼得堡有260多家博物馆,其中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彼得宫(夏宫)、康斯坦丁宫、叶卡捷琳娜宫、巴甫洛夫斯克宫、尤苏波夫宫、斯莫尔尼宫、彼得保罗要塞、伊萨基亚大教堂、俄罗斯博物馆最为著名。


2 目前发现最早的关帝画像、宋金时期墨线印本《义勇武安王》,珍藏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东宫博物馆.jpg

目前发现最早的关帝画像、宋金时期墨线印本《义勇武安王》,珍藏于俄罗斯圣彼得堡东宫博物馆


冬宫博物馆,是我们参访团心心念念的目的地,因为这里留存着全世界发现最早的宋金《义勇武安王位》木版画像。“义勇武安王”是宋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宋徽宗敕封关公的封号,画面上的“位”字,说明在宋代民间已经有了张贴关公神像的习俗,离现在已近千年。画面上,关公凤眼蚕眉,长髯飘逸,身着龙袍,脚蹬战靴,神态自如,稳坐于苍松山水之间。关平捧汉寿亭侯印,周仓擎青龙偃月刀,整个画面气势非凡。


3 中国关帝文化参访团在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展示宋金时期关公木版画像.JPG

中国关帝文化参访团在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展示宋金时期关公木版画像


出发前半个月,我们请俄罗斯姑娘酷酷帮助在冬宫寻找这幅关公画像。酷酷告诉我们,冬宫博物馆确实存有这幅木版画像,但因画像的来历有些尴尬(公元1908年,帝俄时代探险家科兹洛夫率领全副武装的探险队,到中国内蒙古黑水城四处挖掘宝物,用几十头骆驼把珍贵宝物运到俄国京城圣彼得堡),担心历史问题重提,暂时不便拿出原作。这个,我们能够理解:“拿走”别人家的宝物,一百多年了还感觉心虚。


4 参访团在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发现十八世纪中国皇家关公图.JPG

参访团在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发现十八世纪中国皇家关公图


在冬宫博物馆,我们深情展示了宋代关公木版画复制件。在展厅,我们还欣喜地发现了珍贵的乾隆时期皇家关公画像。


5 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内景.JPG

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内景


冬宫紧靠涅瓦河,座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这里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罗克式建筑艺术最具代表的纪念物。蔚蓝色与白色相间的冬宫,呈封闭式长方形,长230米,宽140米,占地9万平方米,宫内有厅室1050多间。在冬宫宽敞明亮的展厅里,共有各类文物270多万件,雕塑绘画,素描版画,出土文物,实用艺术品琳琅满目。藏品分原始文化、古希腊罗马文化艺术、东方民族文化艺术、俄罗斯文化、西欧艺术、钱币、工艺7个部分,并按地域、年代顺序陈列在350多间展厅里,展览线路加起来有30公里长,有世界最长艺廊之称。冬宫广场的亚历山大柱1839年建成,以纪念1812年亚历山大一世率俄军战胜拿破仑军队。


6 参访团在圣彼得堡涅瓦河游船上.JPG

参访团在圣彼得堡涅瓦河游船上


随团出访的有中国著名电影摄影师张锡贵,还有湖北企业家刘松旺、刘智、王湘平、严娟,江苏企业家汪学湘,北京青年摄影师李享等。

圣彼得堡位于波罗的海沿岸,涅瓦河口,共有42个小岛,由423座桥梁连接。这里是俄罗斯的中央直辖市,列宁格勒州首府,被称为俄罗斯北方首都,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许多外国领事馆、跨国公司、银行和其他业务据点集聚这里。


7 俄罗斯姑娘在涅瓦河游船上为参访团表演俄罗斯歌舞.JPG

俄罗斯姑娘在涅瓦河游船上为参访团表演俄罗斯歌舞


宽敞的涅瓦河,被称为俄罗斯的母亲河,就像中国的长江黄河一样。在涅瓦河畔,我们展示了《走遍天涯访关公》横幅,并登上颇具特色的游船,航行在涅瓦河上,观赏俄罗斯姑娘的民族歌舞表演,浏览两岸历史文化遗迹,仰望雄健的俄罗斯海军军舰。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