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76 波罗的海 瑞典首都向侨领赠送关帝像

2023-03-03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频临波罗的海,享有“北方威尼斯”美誉,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故乡,每年12月,瑞典国王在这儿为诺贝尔获奖者授奖。


1 瑞典诺贝尔颁奖大厅的诺贝尔像.jpg

瑞典诺贝尔颁奖大厅的诺贝尔像


2019年7月,我带着中国关帝文化参访团来到斯德哥尔摩,瑞典纳噶市议员、瑞典两湖同乡会会长刘芳对中国关公文化参访团表示热情欢迎。瑞典华人总会名誉主席白亨利、宗金波,瑞典华人工商联总会会长王俞力、秘书长刘晨、常务副会长夏海龙,瑞京华人协会会长柳少惠,瑞典华人艺术家协会会长朱灜盈,两湖同乡会副会长柳航等华人华侨代表出席交流活动。王俞力特别介绍了近年瑞典华人成功举办欧洲华人联合代表大会的盛况。朱正明向瑞典侨领宣讲了世界关帝文化风情趣闻,向瑞典侨领赠送了《走遍天涯访关公》新著和摄影作品《五洲财神关帝公,汇聚珠穆朗玛峰》。


2 瑞典首都斯特哥尔摩,参访团向瑞典纳噶市议员刘芳(左二)、瑞典华人工商联总会会长王俞力(左三)、瑞典华人总会名誉主席宗金波(左)赠送《走遍天涯访关公》新著.jpg

瑞典首都斯特哥尔摩,参访团向瑞典纳噶市议员刘芳(左二)、瑞典华人工商联总会会长王俞力(左三)、瑞典华人总会名誉主席宗金波(左)赠送《走遍天涯访关公》新著


湖北省非洲商会副会长刘松旺说,“海内外企业家传承中华关帝文化,就是要不忘本源,忠于祖国!”湖北企业家王湘平说,“今年,是关公大义归天1800周年,我们在中国文联旗下的关公文化基金帮助下,将在当阳关公文化小镇竖起一尊关公像,以纪念这位忠义仁勇诚信的华夏千古英雄,弘扬中华民族闪耀人性光辉的优良品质。”


3 瑞典首都机场正在举办《中国风》摄影展览.jpg

瑞典首都机场正在举办《中国风》摄影展览


诺贝尔故居坐落在瑞典中部卡尔斯库加市的白桦山庄,离斯德哥尔摩200多公里。1894年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结束了海外飘泊生涯回到祖国定居,在这里度过了他生命最后两年中的大部分时光。由于他当年在斯德哥尔摩出生的旧居如今已经矗立起高楼大厦,白桦山庄就成了今天惟一保存完整的诺贝尔故居。

自1975年建立起纪念馆之后,这里已成为一游览胜地和诺贝尔学术活动的中心。每年一度在这里举行诺贝尔学术讨论会,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科学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科学领域新课题和诺贝尔“造福于人类”的学术思想。纪念馆里保留着诺贝尔生前活动的照片、他获得的各种技术发明专利证书、金质奖章和遗嘱。


4 瑞典王宫换岗仪式.JPG

瑞典王宫换岗仪式


瑞典皇宫坐落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建于17世纪,是瑞典著名建筑学家特里亚尔的作品。正门由两只石雕狮子分立两旁,两名头戴红缨军帽、身穿中世纪服装的卫士持枪而立,显得十分威武森严。皇宫四壁有许多精美的浮雕,中间是一个很大的场院。南半阙的王宫教堂和国家厅以及北半阙的宴会厅至今保持着原有陈设,对公众开放。皇宫华丽的大厅里,壁上挂着大幅的历代国王和皇后的肖像画,穹顶饰有磁埋和雕刻和绚丽的绘画。据说大多出自17世纪德国美术家之手。有的室内还陈设着古代的战车兵器、珠宝饰物、金银器皿和手持长矛、全身披挂着铜盔铁甲的中世纪骑士的实体模型。王宫卫队每天中午按古老传统举行隆重的换岗仪式。


5 瑞典王宫换岗仪式.JPG

瑞典王宫换岗仪式


这里,要讲讲瑞典侨领刘芳的故事。2001年,湖北姑娘刘芳移居瑞典,居住在瑞典中部城市厄勒布鲁。2006年10月,她创办了(瑞典)盛世中国投资贸易顾问公司,同年创办移民妇女企业家协会,任第一届会长。为了促进中瑞交流,刘芳2009年1月在厄勒布鲁创建中国俱乐部并当选为第一任会长。同年5月,她参与创建瑞典华人社团“瑞典华人联合会”。2012年,她搬迁到斯德哥尔摩纳卡居住,同年参与创建瑞典湖北同乡会,后更名为瑞典两湖同乡会,现任会长。2018年参与创建瑞典“一带一路”执行小组。

刘芳2008年加入基督教民主党,两年后被基督教民主党推举为市议会候选人。刘芳坦言:“我的目标是进入瑞典国会,从更高层面为我所代表的华人和少数族群的利益发声。我希望通过我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华人参政议政,扩大华人的影响力。”


6 参访团在瑞典通往挪威的湖边休息.jpg

参访团在瑞典通往挪威的湖边休息


“一带一路横贯欧亚大陆,这是中国古老智慧的体现。”刘芳说:“早在260多年前,瑞典‘哥德堡号’就在中国和瑞典之间开辟了一条海上丝绸之路。2007年,新‘哥德堡号’再次远航中国,展现了瑞中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呼唤中瑞‘一带一路’合作再启航。”“一带一路不仅仅是政治合作之路、经济贸易之路,也是人类文化的共融之路,是人类情感的理解沟通之路,是人类新的文明创造之路,所以最终是人的道路。”“很多瑞典人对老子的道德经很感兴趣,中国可以借助一带一路, 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今天的中国,让更多人认识不断变化的中国,无知和偏见才会减少。”

刘芳说:“作为瑞典华人议员,只有对瑞中两国都有利的事,我才会做。瑞典是多元文化的社会,我能有机会参政议政,本身也说明了瑞典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家,它属于每一个在这里打拼的人。我们华人不是过客,也是瑞典的主人。”

2019年,是关公大义归天1800周年,湖北当阳举办了隆重的五大洲华人祭拜关公大典。刘芳特地从波罗的海飞回长江北岸,与她母亲一起,出席了当阳朝圣大典……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