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中国闽南: 曾成聪画关公硕果累累

2023-03-14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在闽南,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知名画家曾成聪虔诚敬仰关公,精心描绘中华武圣关公,受到海峡两岸乃至东南亚各界人士青睐。


1 曾成聰作品之一.jpg

曾成聪作品之一


关公是曾成聪的偶像。考上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物画研究生班后,他决定专攻关公人物画。曾成聪入住泉州关岳庙后城街,开办了百宏轩画廊,持续五年闭门谢客,临摹吴道子、任伯年、仙游画派李耕等中国传统人物画家的技巧,搜集关公人物画脸谱数十种,每日清晨5点沐浴更衣,净手煴香,认真领悟,潜心钻研。十年磨一剑,他画出了属于自己的关公人物画。2012年出版第一本《曾成聪关帝庙人物画集》。


2 曾成聰作品之二.jpg

曾成聪作品之二


曾成聪认为,关公的忠义仁勇礼智信,集中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千年道德典范。他在创作关公画的过程中,走遍中国大陆著名的五大关帝庙,在河南洛阳关林举办了《曾成聪关公人物画展》。后来又在山西运城,广东深圳、东莞,福建厦门、东山、泉州多次举办关公画展,并荣获全国“神州杯”海峡两岸书画大赛特别金奖,荣获2020和2021年山西运城举办的全国“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海峡两岸书画展第一名。

2012年开始,曾成聪在台湾和东南亚受邀举办个人画展29次,其中如台北国父纪念馆、长流美术馆,日本大阪国立美术馆、京都国立美术馆以及越南、新加坡国家图书馆,还有菲律宾和马来西亚。


3 曾成聰作品之三 關帝全家福.jpg

曾成聪作品之三: 关帝全家福


让他怀念的有两位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老前辈,一位是廖正豪先生,另一位是秦金生先生。台湾前法务部长廖正豪先生,促成了曾成聪在台湾美术界的交流,参加了长流美术馆历届国际交流大展,他授予曾成聪先生向阳基金会第三届荣誉董事,由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先生颁发。在台湾近10次的展览中,廖正豪先生每次都到场致辞,在参加福建东山28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时,廖正豪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后,立马赶往铜陵参观曾成聪个人画展。第二位是台湾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先生。曾成聪与他相识于2013年,每当曾成聪在台湾办画展,他都应邀参加,上台致辞时,他对曾成聪的成长过程了如指掌,就如同深交已久的朋友。

2016年5月,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两岸名家交流展,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先生与曾成聪同台而坐,开幕式结束后,王金平先生在曾成聪先生的作品前凝视许久,到场的两岸记者纷纷采访,对曾成聪作品赞赏有加。中央电视台、中评社、人民日报社等八大媒体纷纷报道。之后几年,王金平先生与曾成聪相继四次的在活动中相聚,每一次的到场都令曾成聪先生十分感动。


4 在台北,曾成聰先生向台灣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先生贈送作品.jpg

在台北,曾成聪先生向台湾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先生赠送作品


台湾中华弘道协会陈展松总会长为了完整关公生平与成神历史,给曾成聪提出一个建议: 创作一百零八幅关公从出生到成神的故事。曾成聪创作了近80幅作品,2017年完成,由台湾企鹅创意出版有限公司、中华关圣帝君弘道协会共同出版了《关公别传》。

在东南亚,让曾成聪感动的事很多: 菲律宾爱国华侨陈祖昌、林育庆、施永昌、李青松推动举办几届关公画展;孙艪华在马来西亚新山吉隆坡、槟城筹划关公展;大有集团叶芃、翁启镜、曾炳强,在东山关帝庙协助的个人画展,有许多关公文化结下不解之缘的感人故事。

疫情消散之后,曾成聪先生将继续受邀前往台湾举办画展。最近,曾成聪正在创作一幅一丈二的百态百胜如意关公图,及百幅关公形态各异的关公作品,到台湾和东南亚巡展。

目前,曾成聪先生在泉州百宏书画院任教,得意弟子成百上千。泉州有独立的曾成聪美术馆。他还是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集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研究院、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台湾艺术研究院院士…… (文/朱俊奕  图/闽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