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家风采

曾成聪: 虔诚画关公硕果累累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在闽南,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有一位知名画家,虔诚敬仰关公,精心描绘中华武圣关公,受到海峡两岸各界人士青睐。他就是闽南土生土长的曾成聪先生。


1 在台北,曾成聰先生向台灣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先生贈送作品.jpg

在台北,曾成聪先生向台湾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先生赠送作品


曾成聪生长在泉州惠安张板的一个民间工艺世家。这里是远近闻名的雕塑之乡,他爷爷是惠安张板的木雕工艺师。幼时的曾成聪,7岁就跟爷爷学美术。母亲的单位在石狮工商所,离电影院一墙之隔,影院经常有剧团表演,只要有好的美工老师,他父亲都主动邀请他们教曾成聪绘画。父亲时常带他到晋江找颜宗华老师学国画,踩着自行车从石狮到泉州请吴茂全老师指点。

关公是曾成聪的偶像,每年正月,母亲都会带着他们兄弟俩到泉州通淮关岳庙烧香拜拜,他幼小的心灵种下了画关公的向往。


2 曾成聰先生作品《悟春秋》.jpg

曾成聪先生作品《悟春秋》


恢复高考第一年,曾成聪阴差阳错考上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师大艺术系是福建的老牌学院,他怀着对绘画的热爱和坚持,找到闽籍画家陈德宏教授、林以友教授、范迪安教授拜师学艺。课余时间,周末休息,许多同学都出去玩,曾成聪总是在学校的餐厅,借用餐桌练习国画。毕业后他分配到晋江一中,在任教期间通过自学,考上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人物画研究生班。

曾成聪对关老爷有虔诚的信仰和深厚的情怀。在2000年经商迷茫时,他走进泉州通淮关岳庙求助关老爷指点迷津,抽中第二十二签上吉“李太白与唐明皇”: “碧玉池中开白莲,庄严色相自天然,生来骨格超凡俗,正是人间第一仙。”两年后,他决定专攻关公人物画。并入住泉州关岳庙后城街,开办了百宏轩画廊,持续五年闭门谢客,临摹吴道子、任伯年、仙游画派李耕等中国传统人物画家的技巧,搜集关公人物画脸谱数十种,每日清晨5点沐浴更衣,净手煴香,认真领悟,潜心钻研。十年磨一剑,他画出了属于自己的关公人物画。2012年出版第一本《曾成聪关帝庙人物画集》。


3 曾成聰先生作品《關帝全家福》.jpg

曾成聪先生作品《关帝全家福》


曾成聪创作关公人物形象,始终贯穿两个主题,一是以关公忠义为主题,内容如“夜读春秋”“百战百胜”“共创大业”“忠义千秋”“义薄云天”“武财神”等。二是以关公生平故事为主题,如“关公出生”“桃园结义”“三战吕布”“温酒斩华雄”“封金挂印”“千里寻兄”“义释曹操”“单刀赴会”“刮骨疗毒”“水淹七军”等。还有成神后的故事“三界伏魔”“盖天古佛”“文衡帝君”“伽蓝护法”“三教共尊”等。

曾成聪认为,关公的忠义仁勇礼智信,集中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千年道德典范。他画关公是一种信仰、使命和情怀。连续10多年他创作的关公作品不少于千幅,每幅作品的动态、神韵各不相同,为了更加好的表达关公形象的威严,让人们感觉关公的慈祥及不怒而威的形态,他对多种关公脸谱一一筛选,最终形成了他自己的绘画风格。


4 曾成聰先生作品.jpg

曾成聪先生作品


在创作关公画的过程中,曾成聪走遍中国大陆著名的五大关帝庙,2016年在河南洛阳关林举办了《曾成聪关公人物画展》。后来又在山西运城,广东深圳、东莞,福建厦门、东山、泉州多次举办关公画展,并荣获全国“神州杯”海峡两岸书画大赛特别金奖,荣获2020和2021年山西运城举办的全国“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海峡两岸书画展第一名。

人们说,心中有关公,做事必成功。曾成聪所到之处都受到关老爷信众热情接待与海外政要的推介,因关公结交的朋友遍布东南亚。2012年开始,曾成聪在台湾和东南亚受邀个人画展共29次,其中如台北国父纪念馆、长流美术馆,日本大阪国立美术馆、京都国立美术馆以及越南、新加坡国家图书馆,还有菲律宾和马来西亚。


5 曾成聰先生(右)向文化學者朱正明贈送作品集《關公別傳》.jpg

曾成聪先生(右)向文化学者朱正明赠送作品集《关公别传》


2013年2月,曾成聪飞到台湾参加书画展览,在飞机上,素不相识的空姐问他,“您去过台北的关帝庙行天宫吗?”哈哈,真是有缘份!从那年开始,他去台湾的第一时间,都要去台北行天宫添油。台湾与大陆一水之隔,有割不断的亲情,曾成聪先生的亲伯父是一位国民党老兵,直到两岸恢复交流才重返故乡,亲堂哥崇文是一个关公的信者,在台湾的关公活动中他都起到承前启后作用。

让他怀念的有两位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老前辈,一位是廖正豪先生,另一位是秦金生先生。台湾前法务部长廖正豪先生,促成了曾成聪在台湾美术界的交流,参加了长流美术馆历届国际交流大展,他授予曾成聪先生向阳基金会第三届荣誉董事,由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先生颁发。在台湾近10次的展览中,廖正豪先生每次都到场致辞,在参加福建东山28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时,廖正豪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后,立马赶往铜陵参观曾成聪个人画展。第二位是台湾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先生。曾成聪与他相识于2013年,每当曾成聪在台湾办画展,他都应邀参加,上台致辞时,他对曾成聪的成长过程了如指掌,就如同深交已久的朋友。


6 曾成聰畫展在菲律賓隆重開啟,眾僑領剪綵祝賀.jpg

曾成聪画展在菲律宾隆重开启,众侨领剪彩祝贺


2016年5月,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两岸名家交流展,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先生与曾成聪同台而坐,开幕式结束后,王金平先生在曾成聪先生的作品前凝视许久,到场的两岸记者纷纷采访,对曾成聪作品赞赏有加。中央电视台、中评社、人民日报社等八大媒体纷纷报道。之后几年,王金平先生与曾成聪相继四次的在活动中相聚,每一次的到场都令曾成聪先生十分感动。

台湾中华关圣帝君弘道协会是台湾庞大的关帝文化社团,副会长林耀南先生是曾成聪的结拜兄弟,2015年9月,在台中关帝庙会活动中,他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与台湾竹联帮张安乐等名流,为曾成聪举办了义卖活动,众人纷纷认购。

在台湾,关公的历史故事说法不一,台湾中华弘道协会陈展松总会长为了完整关公生平与成神历史,给曾成聪提出一个建议: 创作一百零八幅关公从出生到成神的故事。曾成聪创作了近80幅作品,2017年完成,由台湾企鹅创意出版有限公司、中华关圣帝君弘道协会共同出版了《关公别传》,在2019年台湾高雄举办的“两岸三地祈天七朝禳灾祈福大醮”活动中举办画展。

于右任先生有一副楹联: “忠义二字团结了中华儿女,春秋一书代表着民族精神”。2016年5月20日,曾成聪在台湾长流美术馆参加了“第八届意气风发,国际艺术交流展”,他的作品是老子的“品茗论道”。在面对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老子是上善若水,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两岸人民要和睦相处”。

在东南亚,让曾成聪感动的事很多: 菲律宾爱国华侨陈祖昌、林育庆、施永昌、李青松推动举办几届关公画展;孙艪华在马来西亚新山吉隆坡、槟城筹划关公展;大有集团叶芃、翁启镜、曾炳强,在东山关帝庙协助的个人画展,有许多关公文化结下不解之缘的感人故事。

疫情消散之后,曾成聪先生将继续受邀前往台湾举办画展。最近,曾成聪正在创作一幅一丈二的百态百胜如意关公图,及百幅关公形态各异的关公作品,到台湾和东南亚巡展。

目前,曾成聪先生在泉州百宏书画院任教,得意弟子成百上千。泉州有独立的曾成聪美术馆。他还是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集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研究院、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台湾艺术研究院院士…… (文/朱俊奕  图/闽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