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湖北公安: 有一座年代久远的关帝宫

2023-03-17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全世界最早的关帝殿堂在哪里?有人说是湖北当阳玉泉山下关公显圣处的小关庙,有人说是山西运城的关王故里,还有人说是……
    笔者多年查阅资料寻访调研,有了一个全新的发现:湖北荆州有个公安县,是刘备当年领荆州牧的地方。公安县的长江北岸,就是荆州古城。关帝宫,就座落在公安县毛家港镇。这里是孕育伟大的思想家、中国佛教天台宗创始人智者大师的圣地。

在这里,两条河堤相接成一个拐角,形似马蹄。这里接纳公安、松滋、江陵部分客水入松东河。关帝宫依官支河,偎半边山,傍电排渠,柏杨环抱,绿水环绕,黛丘环腰,与大自然融为一体,阐发着道教“知和曰常”的和善精神、“道法自然”的文明原则,让人心灵得到空明。

 

1 荊州市公安縣官支河一角.png

荆州市公安县官支河一角

 

关帝宫历史悠久。东汉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刘备领荆州牧立营油江口(今公安县黄金口附近)。刘备、关公、张飞三兄弟在繁华的千年古镇黄金口(又称孙夫人城)相会之后,关公奉命西行。关将军手握青龙偃月刀,身跨赤兔千里马,带着自己的人马,浩浩荡荡一路西去,行至茅穗里(今毛家港镇)时,随从见关将军风尘仆仆,汗流满面,请求在此小憩后再赶路西去。关将军见此地湖泊棋布、河流纵横,田野葱郁,欣喜应曰:“好一处风水宝地也!” 从此,“关将军饮马官支河”的传说就此流传开。后来,茅穗里果如其言,地灵人杰。

10年后(公元219年),关公大义失荆州,在临沮遇害,身首异处,茅穗里民众得知噩耗,甚是悲戚。人们感其吉言灵验,敬其神威奋武,仰其义薄云天,自发垒起一座小庙,塑像供奉。虽几经战乱、水患,然庙宇屡毁屡修。晚清时期,朝廷腐败,强虏凌掠,民不聊生,人们祈盼关老爷驱除邪恶,诛罚判道,重开天日,造福生灵,遂将关帝庙改名“开福观”,朝夕三炷九叩。

1944年,开福观被侵华日寇焚毁,后由邓辉云、高本江主持重建,改为“堂祠”,不久被拆除。1991年,关帝信众易远清、邓宏柱、林菊香等人筹资,在马蹄拐村购了一栋民房,稍加修缮,改为关帝庙,重开经堂。此后,又几次改建扩建,至2001年,落成“三殿”及文房、丹房、客堂、斋堂,面积近800平方米,同时恢复古时称谓“关帝宫”。 

 

2 大堂供奉的武圣关公.png

大堂供奉的武圣关公

 

走近关帝宫,一望山门,小巧古朴,卷檐翘角。宫院绿荫掩映,静谧幽雅,香烟袅袅,烛光摇曳。进宫,左侧文化墙,介绍道教的起源和主要教义。右侧关帝殿,是宫院的主体建筑,红墙青瓦,单檐庑殿式。殿内主尊关圣帝君。关帝爷两旁侍立关平捧印、周仓持刀。供奉关帝的神台,幔帘绣金,垂帘肃挂。两旁联曰:“秉赤胆忠心受荣万古;持青龙偃月威振八方”。这是关帝辉煌一生的写照。

关帝左边神台供奉观世音菩萨,有释道慈悲为怀、齐同慈爱之合和。右边神台祀奉真武大帝、太上老君,延绵道家本源。与关帝殿隔一天井,堂门相对的是武王殿,主尊周武王,即姬发,西周(约公元前11世纪-前771年)开朝帝王。

 

3 关帝宫山门(左:关公信徒蔡忠鹰老师 中:本文作者关业清 右:关帝宫住持程春珍师傅.png

关帝宫山门(左:关公信徒蔡忠鹰老师 中:本文作者关业清 右:关帝宫住持程春珍师傅

 

关帝宫为信众修炼创造了良好环境,而且恪守道义,依法开展宗教文化活动,积极发挥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正能量影响力,是公安县“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场所”。一些香客不远千里,从上海、苏州、深圳等地慕名而来,真可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历经二千零四年,关氏后裔在荆州繁衍生息开花结果。每逢清明节和先主关公生日(农历六月二十四日)、祭日(腊月初七)都要来这里祭拜祖宗。

    (文图/关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