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79 挪威首都:维格兰生死雕塑园的沉思(之三)

2023-03-24

 

下面,我们看看古今中外的大家,对生与死的精辟论述:

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思想家司马迁(前140~不可考)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位被皇帝以残酷宫刑羞辱的士大夫,是一位顶天立地的大丈夫,受到奇耻大辱之时,他顽强地活了下来,发愤写下了流传后世的《史记》,司马迁精神,在中华史册上,比泰山还重!


1 挪威雕塑家古斯塔夫·维格兰gustav vige6land铜像.JPG

挪威雕塑家古斯塔夫·维格兰gustav vige6land铜像


有“千古才女”美誉的宋代词人李清照(1084—1155年),有一句震撼人心诗句,被后世传诵: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位孔夫子的老乡,出生于书香门第,在良好的生活环境中打下了厚实的文学基础,出嫁后,与夫君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金兵入据中原,她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词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却又慷慨激昂,在中华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 挪威生死雕塑园大型铜雕 (2).JPG

挪威生死雕塑园大型铜雕 (2)


晚清政治战略家曾国藩先生(1811-1872年)给好友书写了这样一幅挽联: “生死何奇,且完却一生忠孝;哀荣毕备,只益增九陛忧劳。”这位被蒋介石先生称为“国人精神之典范”的曾公,被左宗棠先生评价为“谋国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无负平生。”被李鸿章先生评价为“师事近三十年,薪尽火传,筑室忝为门生长;威名震九万里,内安外攘,旷世难逢天下才。”

中国近代著名政治思想家、维新派人士谭嗣同先生(公元1865-1898)在狱中写下了豪放的诗句: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3 挪威生死雕塑园《托举》.JPG

挪威生死雕塑园《托举》


曾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被中国国务院授予“人民作家”荣誉称号的巴金先生说: “寒冷寂寞的生,却不如轰轰烈烈的死。”

我们的开国领袖毛泽东,有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生死观。毛泽东在一位烧炭的红军战士追思会上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毛泽东时时刻刻想着人民,走进北京中南海,迎面是一个巨大屏风,上面是毛泽东亲手书写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4 走遍天涯海角,回望浩瀚云天,最最温馨时刻,陪伴母亲身边。图为本文作者和母亲.jpg

走遍天涯海角,回望浩瀚云天,最最温馨时刻,陪伴母亲身边。图为本文作者和母亲


放眼世界,异国哲人先贤对生死也有豪放论述。古罗马皇帝奥勒利乌斯(公元121~180)说,“人不应当害怕死亡,他所应害怕的是未曾真正地活着。”印度诗人、哲学家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1861年—1941年)说: “要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俄罗斯著名作家、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1828—1889年)说: “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责任联系在⼀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日本当代作家村上春树(1949年-)说: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部分永存。”

遥想1800年前,关公大义失荆州,退守当阳麦城。麦城被围,粮草殆尽,又无救兵。危难之际,东吴派诸葛瑾来劝降,被关公严辞拒绝:“城若破,有死而已。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身虽殒,名可垂于竹帛也!”这1800年前的凛然正气,千古悲壮,正是英雄豪杰大丈夫的生死观。千百年来,十六位帝王为关公御旨加封,使其晋升为王,再晋升为帝,再晋升为圣,成为世人尊崇的财神、武圣、关圣大帝……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