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跟随保哥:走进新疆罗布泊

2023-04-27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一曲深沉豪放的《罗布泊的情》,一曲高亢舒缓的《千年之约》,一曲神秘悠远的《我的楼兰》,那勾人心魄的旋律,传唱在中华大地,传唱在大洋两岸,使人激情奔放,让人心不在焉。


1 在新疆羅布泊大漠,朱正明(左三)一行展示中華關帝圖。右三為探險家、攝影藝術家保哥(香港陳長年攝影).jpg

在新疆罗布泊大漠,朱正明(左三)一行展示中华关帝图。右三为探险家、摄影艺术家保哥(香港陈长年摄影)


请听听《罗布泊的情》吧——

你等待了我千万年,你为我风干了美丽的容颜,我来寻找你啊,生命的另一半;

我来了确我的愿,心像风蚀的雅丹,你在等待我啊,辨不清方向的呼喊……

这诗句,这旋律,这情怀,这神奇,构成了蛮荒千年的大漠深处令人牵挂的罗布泊。

4月中下旬,我们来自中国大陆10多个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20多位摄影家和摄影发烧友,加上20多位后勤保障人员、特邀模特,乘坐10多台越野,从新疆哈密浩浩荡荡出发,一路向西,走进罗布泊无人区。


2 絲綢古道新疆姑娘萊孜乃在羅布泊捧著關帝木雕像(朱正明攝影).jpg

丝绸古道新疆姑娘莱孜乃在罗布泊捧着关帝木雕像(朱正明摄影)


车队在哈密—乌鲁木齐高速路行驶一段,就离开公路转向西南,向广袤苍凉的大漠深处驶去。路,越来越难走,或者根本就没有路,任凭司机自由发挥: 有的形似搓板,让你在越野车内蹦跳迪斯科,惊恐欢叫;有的是厚厚尘埃,越野驶过,腾卷起漫天沙尘,车队如一条灰色长龙,在天地间蜿蜒狂奔;有的是深深沙堆,一不小心,越野就会陷进沙海,任你尽情挣扎,仍动弹不得;有的就是漫无边际的戈壁,灰黑色的奇形怪状的戈壁石,从眼前铺展到天边。再往前,路旁出现了罕见的雅丹地貌,我们似乎穿越时空,穿越亘古,来到了远古时代!雅丹地貌是沙土在风的尽情吹打下形成的,曾经烟波浩渺的罗布泊,经历千万年的风化沙蚀,形成了如今壮美的雅丹,高高耸立在大漠戈壁中,倔强地展示着他们曾经的从前。


3 羅布泊大海道,處處是千奇百怪的雅丹山(朱正明攝影).JPG

罗布泊大海道,处处是千奇百怪的雅丹山(朱正明摄影)


驾驶一号越野的保哥,用对讲机向我们讲述着罗布泊的前世今生。保哥说,我们这次要三进三出罗布泊无人区,进入大海道、南湖大峡谷、小南湖,三个地方各有特色。大海道有千奇百怪的雅丹地貌堆积;南湖大峡谷的怪异,你会感觉不在蓝色星球之上;小南湖最美丽,一层层沙丘,一片片奇异的怪石,够你惊叹的。

保哥在对讲机里提醒我们,每天日出日落之时,是拍摄的黄金时段,保哥会带着我们,到事先选择好的位置拍摄最佳图片。其余的时间,我们或自由发挥,或三五聚集畅谈人生,或在帐篷里休整发呆。因为,这浩莽千里的罗布泊无人区,没有信号,没有微信,没有电话,只有苍凉,只有雄奇,只有神秘。


4 妳從遠古走來(朱正明攝影).JPG

妳从远古走来(朱正明摄影)


这位一号车的保哥,是中国南方广州人。他是医学硕士,曾当过主刀的外科医生,后来进入金融领域,干得风生水起,又在南方创办了知名媒体。这位一门心思想着创新的保哥,九年前把目光聚焦到了中国西部的戈壁大漠。在丝绸古道朋友的引领下,他走进罗布泊无人区考察,在荒漠一呆就是九天,被这里的大气磅礴深深吸引。接着,他带着相机,带着模特,在这里拍摄了几组著名大片,一下子获得了几个国际大奖。

保哥想,如此绝美的罗布泊,不能一人独享。从此,他用自己的知名度组建团队,海内外一片响应,“跟随保哥走进罗布泊”,成了热门新词。8年来,保哥已带领160多个团队进入罗布泊无人区,进入天山之间,进入藏北高原,进入迷人的胡杨林,每次都有20多位摄影师,最多的一次有38位摄影师,加上后勤保障人员,成了60多人的浩浩荡荡大团队。台港澳、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等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也闻讯参团进入大漠。


5 夕陽餘暉(朱正明攝影).jpg

夕阳余晖(朱正明摄影)


保哥的团队,有三类人,一是摄影专家,为创作大片而来;一是摄影发烧友,为追寻理想而来;还有一类是妙龄少女或广场舞大妈,她们是“被拍者”,想在罗布泊穿上丝绸古道特制服装,留下倩影,美化自我。来自杭州的清华大学退休工程师张先生,今年已83岁,3年来,他跟随保哥7躺,走进大海道,穿越罗布泊,进入天山深处,邂逅柴达木盆地,拍出了心中最美的图片和视频,张先生说,“我要抓紧时间,过好生命最精彩的尾端!”新加坡一对夫妇,看到保哥的图片,跟随保哥两次走进罗布泊。现在,您在丝绸古道沿途餐馆吃饭,只要你说是“保哥的团队”,服务员小姑娘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管账的老板娘也会跑过来,向你行个瞩目礼。

说起来轻巧浪漫,真的走进罗布泊,却是艰苦的。我们进入大海道无人区第一天,本来要在一处雅丹山旁边扎营露宿,可大漠刮起了大风,根本无法生火做饭,更不能支撑帐篷,眼前飞沙走石,天地一片昏黄。保哥临时决定,不扎营了,开车到80多公里外的三道岭小镇躲避沙尘暴。在天地一片漆黑的大漠,车队顶风缓缓前行,半夜才赶到沙漠小镇。这里居然还有信号。我们收到了哈密市气象台发布的沙尘暴红色预警,晚上的阵风,居然达到了13级,多亏保哥果断决定后撤,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第二天,风小了许多,我们再次进入罗布泊无人区,傍晚,藉着西天的逆光,保哥带来的靓丽模特攀上雅丹之巅,衣裙在天风中摇曳,我们拍摄了一组美美的图片。

接着几天,景越来越美,收获越来越多……每天早餐后,大家围坐在保哥身边,各自讲述着天南海北的稀奇古怪,或捡来石头,请保哥鉴定。保哥说,“在城里,每人一个手机,手机就是我们倾诉的对象。在这大漠无人区,没有信号,大家把手机都关掉了,回到了从前,回到了原始,人们在一起面对面自由交流,多好!”

一路风沙,一路欢笑,一路豪情,一路感动,我们经历了异常的艰苦,却收获满满。耳畔,又想起了深沉豪放的《罗布泊的情》: 罗布泊的沙啊你要慢慢流,罗布泊的风啊你要停一停,让我等一等我的好兄弟,永远罗布泊的情……(文图:朱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