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83 留尼旺岛 漂浮在印度洋上的香格里拉

2023-05-05

 

留尼旺火山岛,漂浮在浩瀚的印度洋西南,因风光独特绮丽,被誉为印度洋的“绿宝石”,印度洋上的“香格里拉”。


1 从空中航拍留尼旺火山岛。火山雕铸的山体,已经成为留尼旺民众的家园.jpg

从空中航拍留尼旺火山岛。火山雕铸的山体,已经成为留尼旺民众的家园


早就听说,2500多平方公里的留尼旺,留存着丰富多彩的关帝文化风情,且有许多钟情关帝文化的侨领,一直想飞过去寻访拍摄,却迟迟没联络上。2016年金秋,我在山西关公故里参加文化节,结识了留尼旺关公文化界的两位侨领,他们告诉我,2017年,留尼旺将举办关公文化节,并征求我的意见,什么时间举办最好。我们约定,8月中旬在留尼旺相聚。


2 这座红顶房,就是120多年历史的留尼旺圣丹尼市世昌堂关帝殿.jpg

这座红顶房,就是120多年历史的留尼旺圣丹尼市世昌堂关帝殿


中国大陆高温连连的日子,留尼旺刚刚进入春意融融的季节。2017年8月中旬,我邀约湖北省非洲商会副会长、企业家刘松旺,津巴布韦湖北联谊会会长、企业家宋黎,湖北众联黄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明忠等朋友,绕道马达加斯加,飞往留尼旺。


3 留尼旺关帝协会主席在圣丹尼市世昌堂敬香.jpg

留尼旺关帝协会主席在圣丹尼市世昌堂敬香


飞机循着留尼旺海岸降落,苍翠的群峰,在海岸边突兀而起;激情的海浪,一层层涌向海岸群礁,激荡起一排排一堆堆雪浪;海边狭窄起伏的平原上,点缀着错落有致的小村落,在绿树丛林间呼啸而过。


4 留尼旺圣丹尼市政厅门前的和平女神雕塑.JPG

留尼旺圣丹尼市政厅门前的和平女神雕塑


走出机场,留尼旺著名侨领周贤忠、吴广峰满面微笑地迎上来,令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当晚隆重而欢快的餐会,在留尼旺艺术中心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高园园女士,从两万里之遥的法国巴黎飞来,出席关帝节,她和中国驻留尼旺总领事郭玮女士,满面微笑地走来,在我身边坐下,一边品尝中法菜肴,一边向我们介绍留尼旺的前世今生——


5 在留尼旺,随手一拍,就是美景.JPG

在留尼旺,随手一拍,就是美景


留尼旺是法国海外省,一个风情万种的火山岛,长65千米,宽50千米。这里,西望马达加斯加650千米,比邻毛里求斯仅190千米,岛上80多万人口,聚居着法国、西班牙、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塞舌尔、塞内加尔人,还有印度、巴基斯坦、中国、越南人等等。蔚蓝的海洋文化,形成了留尼旺人多元、包容、开朗的性格。百年间,这里先后建起利涉堂、世昌堂、圣皮埃尔等4座关帝庙,并成立了中华关帝协会,在远离中华大地的异国他乡,传承着悠久的中华文化。


6 一架国际航班,在留尼旺海滨缓缓降落.JPG

一架国际航班,在留尼旺海滨缓缓降落


 郭玮总领事介绍,17世纪,法国探险家发现了这个荒无人烟的岛屿,开发建设了几个世纪。华人远渡重洋来到留尼旺,要追溯到19世纪。早期的中国移民来自广东梅县、顺德和南海县等地,客家人远涉重洋,刻苦耐劳,克勤克俭,推动了留尼旺的繁荣和进步。近年来,大陆其他地区也有人来定居创业。如今生活在留尼旺的华人有3万多,占全岛人口的4%左右,他们完全融入当地社会,有的已四代人生活在这里。有几位80岁左右的年老华人还能讲中文,60岁以下就只能用法语交流了,尤其是年轻一代。


7 游人在留尼旺海滨沐浴阳光.JPG

游人在留尼旺海滨沐浴阳光


8 在关帝庙朝拜的留尼旺母子.jpg

在关帝庙朝拜的留尼旺母子


几位侨领介绍,留尼旺中华关帝文协董事会的成立,已有80多年历史,1982通过了新章程,重视吸收年轻华侨华人入会,会务呈现蒸蒸日上的局面,现已拥有会员三千,是留尼旺最大的华侨社团之一。协会秉承华侨先贤传统,团结侨胞,为侨服务,加强与祖籍国联系,增进留尼旺与祖籍国文化经贸交流。曾热情接待了中国国务院、外交部、侨办等访问团,并协助长春歌舞团,云南、北京、广州杂技团,梅州文艺团在留尼旺演出。先后两次为中国长江中下游大水灾发动会员捐款赈灾,并捐款兴建江西省共青村及江西鲶鱼山镇两座留尼旺小学。

(详见朱正明 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