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85 圣皮埃尔 彩虹辉映印度洋最大关帝殿

2023-05-19

  

圣皮埃尔市,在留尼旺最南端。海内外嘉宾乘上大巴,从圣丹尼出发,循着留尼旺西海岸的海景公路,来到圣皮埃尔。第二天早晨,大家赶到印度洋新建的最大关帝庙——法国留尼旺圣皮埃尔关帝庙,真巧,就在这时,一道绚丽的彩虹,在印度洋上空升起。到了现场,我顾不上与侨领们交流,快步攀爬到关帝庙一侧,把大殿飞檐、印度洋、彩虹,拍摄在同框画面,心中喜悦满满。


1 留尼旺圣皮埃尔关帝庙开光盛典的清晨,印度洋上空升腾起绚丽的彩虹.JPG

留尼旺圣皮埃尔关帝庙开光盛典的清晨,印度洋上空升腾起绚丽的彩虹


这座关帝庙,从动土到竣工,经历了整整6年,饱含着华侨华人的心血和期待。盛典上,中华关帝文化协会副会长侯沐凯激动地讲述了为新建这座殿堂,25年来留尼旺华人华裔付出的辛劳。接着,主宾致辞,盛赞这一传承中华文化的善举。最后,留尼旺大区议会主席Didier Robert先生、省级参谋Nassimah DINDAR女士、圣皮埃尔市市政厅议员Michelle Fontaine先生、总领事郭玮女士、山西嘉宾荆青莲、湖北嘉宾朱正明、河南洛阳关林代表,共同为竣工剪彩,印度洋畔再次欢腾一片。


2 印度洋最大的留尼旺圣皮埃尔关帝庙8月15日落成开光.JPG

印度洋最大的留尼旺圣皮埃尔关帝庙8月15日落成开光


3 海内外嘉宾为印度洋最大的圣皮埃尔关帝庙剪彩.jpg

海内外嘉宾为印度洋最大的圣皮埃尔关帝庙剪彩


剪彩过后,出现了一幕难忘却有趣的事儿:海内外嘉宾和留尼旺侨领,环绕在关帝大殿门前的香炉旁,准备举行神圣的燃香仪式。主礼宣布“点燃香火”时,前排嘉宾互相对望,面面相觑。这时,嘉宾中站出湖北省非洲商会副会长刘松旺先生,神情专注地掏出打火机,点燃了香炉里早已准备好的黄表纸。人们发出热烈的掌声。后来,我对刘松旺先生说,“打虎还要亲兄弟,这印度洋的关帝香火,还是刘家皇叔亲手点燃了!”


4 舞狮庆祝盛事.JPG

舞狮庆祝盛事


侨领介绍,留尼旺岛上有五座关帝庙,三座位于圣但尼,分别为利涉堂(Temple LI SI TONG)、三龙堂(Temple SAN LONG)和世昌堂(Temple CHANE);两座位于圣皮埃尔市。两个关公社团,分别为圣但尼市的关帝联谊会和圣皮埃尔市的中华关帝文化协会。北部的三座关帝庙,分别由各自的理事会管理,圣皮埃尔市两座关帝庙,由中华关帝文化协会管理。这五家关帝庙,年龄最大的是世昌堂,始建于1896年。其次是利涉堂,建于1897年。当时我国南方沿海民众纷纷下南洋谋生,将家乡的关帝信仰带入东南亚、印度洋岛屿和非洲东部。


5 留尼旺圣皮埃尔历史悠久的协天宫.JPG

留尼旺圣皮埃尔历史悠久的协天宫


6 圣皮埃尔协天宫供奉的关公.JPG

圣皮埃尔协天宫供奉的关公


留尼旺雨水充沛、土地广袤,成为移民的天堂,先后有成批的华人以契约工的身份从广东启程来到这里,一部分顺利登陆,另一部分却消失在惊涛骇浪之中。据说,劫后余生的人们在岸边见到关帝像,认为是关帝庇佑,就搭建房子将关帝供奉起来,并起名“利涉堂”,期盼华人兄弟能顺利地涉水来到天堂一般的留尼旺。


7 中国关公文化参访团部分嘉宾在留尼旺乘微型飞机航拍.JPG

中国关公文化参访团部分嘉宾在留尼旺乘微型飞机航拍


8 航拍留尼旺,巧遇彩虹.JPG

航拍留尼旺,巧遇彩虹


为鸟瞰全岛风光,湖北参访团联络了微型飞机,航拍留尼旺。在机场,我们几位打出了“走遍天涯访关公”的横幅。飞机刚刚起飞,见山海间升腾起绚丽的彩虹,疑似为我们搭起通往苍穹的桥梁。飞机飞往海岛中部的崇山峻岭,眼下,飘逸的云雾缠绕着深黛的山峰,色彩斑斓的小村落,点缀在陡峭山峦,冰斗与峭壁争奇斗险,不愧为世界自然遗产。如今,留尼旺近一半的面积被列入了国家公园。飞机返回时,见留尼旺最高峰,被翻腾的云雾环绕,如仙境一般。

(详见朱正明 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