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186 莫桑比克 国家艺术馆地下室找到关老爷

2023-05-26


 

本世纪初开始,我陆续到访了10多个非洲国家。尼罗河畔的金字塔,风情万种的地中海,漂浮在印度洋的塞舌尔,南非尽头的好望角,都令我留连忘返。所到之处,总想看到哪家大堂供奉着关帝像,总想多给华侨华人讲述关公故事,总想引导非洲朋友了解中华武圣,总想促成更多的地方点燃关帝香火……


1 云端之上的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位于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交接之处.jpg

云端之上的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位于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交接之处


2009年早春二月,我再次随湖北省政府访问团赴非洲考察,来到莫桑比克。莫桑比克位于非洲大陆东南,拥有26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串联着无数个风情万种的海湾。


2 在地中海南岸寻访古埃及文明。右为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缪启明.JPG

在地中海南岸寻访古埃及文明。右为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缪启明


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我们举办投资洽谈会,举办商品展览会,考察国家部长们的农场农庄,忙得不亦乐乎。考察之余,我决定抽出时间,寻找非洲大陆独特的关帝文化。

我找到莫桑比克著名学者、企业家贺建平,又找到莫桑比克侨领任南华先生,一起来到莫桑比克首都关帝庙旧址。很遗憾,这里已经改建为首都艺术学院。更令人不解的是,关帝庙的神龛和关公像,也被莫桑比克稀里糊涂的“没收”了。到底是怎么回事?


3 深藏在莫桑比克国家艺术博物馆地下室的首都关帝庙神龛.jpg

深藏在莫桑比克国家艺术博物馆地下室的首都关帝庙神龛


任南华主席告诉我:这事还要追溯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1976年,莫桑比克共和国宣告成立后,效仿中国和前苏联的做法,将前政府银行、学校、医院、工厂、庙宇等资产一概收归国有。华人的关帝庙、中华会馆、中华小学都被没收了,关帝神龛和关帝像也不知搬到了哪里。

我和两位朋友商议,先找到关公像再说!

黑人小姑娘驾着贺建平总裁的越野,带我们来到莫桑比克国家艺术博物馆。一位黑黑的健壮的莫桑比克士兵,双手紧握着冲锋枪,荷枪实弹的直挺挺的站在博物馆门口,真可谓一夫当关!


4 朱正明(左二)在莫桑比克向中华协会副主席任华南赠送《世界关帝文化》画册.jpg

朱正明(左二)在莫桑比克向中华协会副主席任华南赠送《世界关帝文化》画册


任南华先生是莫桑比克华人华侨协会主席,在莫桑比克是有影响的人物。此时,他站在最前面,用莫桑比克语言与“警察黑叔叔”交谈了几句,然后,从口袋里掏出早就准备好的一叠莫桑比克钞票,塞给警察叔叔。呵呵,我看到,刚才还是威严肃穆的警察黑叔叔,居然高兴地笑了,还做了一个“恭请嘉宾”的动作!

进入大门,贺建平总裁轻轻告诉我:“不要担心,非洲就是这样!”


5 流落43年的关帝像,终于回到马普托关帝宫.jpg

流落43年的关帝像,终于回到马普托关帝宫


进入博物馆大门,但见一位漂亮的黑妹妹,在门内把守着关隘,要我们“登记”。任南华主席冲着黑妹妹笑笑,又从口袋里掏出一叠莫桑比克钞票,塞到黑妹妹手里。黑妹子微笑一声“OK”,我们又过了一关。

经过询问,我们知道了,关公像就藏在博物馆最隐秘的地下藏宝库!这是不允许进入的地方!在地下室楼梯口,一位黑哥哥又拦住了去路。刚才的一幕又重演一次。

我们顺着旋转楼梯,一步步走进地下室藏宝库,眼前的景象令我们惊叹!10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被铁丝网密密地围着,铁丝网内,堆放着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时代的珍贵艺术品,这些就是社会主义改造时收来的宝贝。一位黑人画家,在铁丝网外的狭小空间里,借着昏暗的灯光创作油画,同时守护着这些宝贝。


6 莫桑比克取水的孩子.JPG

莫桑比克取水的孩子


在铁丝网外的墙边,我惊喜的发现了关帝神龛!神龛基调是中国红,周边是一串串金黄的木雕花卉。红脸关帝爷,静静地端坐在神龛正中。神龛下方,雕刻着关公故事。100多年了,灿灿的金色仍那么鲜亮!

在楼梯拐角处,任南华主席找到了关帝庙铜铸香炉,上面刻着“中华会馆”、“光绪甲辰吉日立”等汉文,还有黑得发亮的当年关帝庙的紫檀条椅。

一股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我心头油然而生:找到了非洲大陆的关帝爷,就应该尽早恢复非洲大陆的关帝庙,让关老爷的忠义仁勇诚信精神在非洲大陆永久传承!

第二天,我们在中国大使馆见到了田广凤大使。我介绍了祖国大陆近几年关帝文化发展,介绍了祖国关帝文化对海外朋友的吸引力,期盼早日恢复莫桑比克首都的关帝庙。没想到,田大使对此事十分支持!


7 莫桑比克首都关帝庙的铜香炉,在国家艺术馆寻找到了.jpg

莫桑比克首都关帝庙的铜香炉,在国家艺术馆寻找到了


经过中国大使馆的推动,经过当地华侨华人与莫桑比克政府的多次交涉,关老爷在莫桑比克国家艺术博物馆静坐了36年以后,在2011年夏天,当地政府终于将关帝神龛归还给了华侨协会!更可喜的是,华侨协会、华侨学校和关帝庙的房产也一起归还了!

慈善威严的关老爷,在当地华人和黑人朋友的簇拥下,在轰隆的鞭炮声中,重新回到了马普托关帝庙!殿堂,被华侨们整修一新,并隆重举办了关帝庙开光大典。在非洲大陆的广袤土地上,神圣温馨的忠义香火重新点燃!现在,这里成了莫桑比克华人华侨祭拜祖先、思念家乡、联谊聚会的好地方。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