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帝文化

金榜山上: 有一群先知先觉的年轻人

2023-11-08

     

世界关公文化网消息: 在台湾海峡西岸的福建厦门岛上,有座金榜山,一群先知先觉的年轻人,10多年来在这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层民众做善事,在海峡两岸声名鹊起。

听,他们恭恭敬敬地肃立在关帝圣像前,正在集体吟诵关帝经文:“人生在世,贵尽忠孝节义等事,方于人道无愧,可立于天地之间,若不尽忠孝节义等事,身虽在世,其心已死,是谓偷生,凡人心即神,神即心,无愧心,无愧神,若是欺心,便是欺神……”朗朗经文,字字珠玑,浩然正气,铿锵有力。

 

1 廈門金榜山上,關公會義工展示朱正明作品《中華關帝圖》。中左為楊富翔會長,中右為朱正明先生.jpg

厦门金榜山上,关公会义工展示朱正明作品《中华关帝图》。中左为杨富翔会长,中右为朱正明先生

 

2 金榜山巒,行走在石板古道,圍坐在石桌石凳,講述著閩南古厝的故事…….jpg

金榜山峦,行走在石板古道,围坐在石桌石凳,讲述着闽南古厝的故事……

 

3 在廈門大學圖書館,關公會義工向圖書館贈送朱正明先生的關帝文化專著《走遍天涯訪關公》《中華關帝走進地球三極》《五洲關帝圖》.jpg

在厦门大学图书馆,关公会义工向图书馆赠送朱正明先生的关帝文化专著《走遍天涯访关公》《中华关帝走进地球三极》《五洲关帝图》


4 在金榜山獅子山巔,關公會義工展示《五洲關帝圖》.jpg

在金榜山狮子山巅,关公会义工展示《五洲关帝图》

 

这群年轻人自筹8000多万元,收集保护闽南古建筑。听说哪里有古厝要拆除,他们就赶过去,把石条石柱石凳清理出来,买回去,存放在金榜山上。厦门关公会杨富翔会长说,“总有一天,这些石条石柱又会撑起一座座古色古香的闽南古建筑群!”     

时机真的来了。金榜山阳光佳日养老院院长柯程洪,20多年前就在金榜山公园承租200多亩山地开发果园。关公会与阳光佳日养老院共同筹备10年,预估投入10亿人民币,打造沉浸式观光果树园林造景,在自然风光中寻味“闽南印象”,共建忠孝精神家园。

金榜山峦将重现闽南古厝村落,延续明清石板古道,打造二十四孝道传统文化长廊,以及供游览休憩的古石亭。这些石亭,有颂扬关帝精神的“忠义亭”、“诚信亭”,有让海峡两岸和世界五大洲都感觉亲切的“台北亭”“高雄亭”“日月潭亭”“纽约亭”“旧金山亭”“巴拿马亭”“马六甲亭”“新加坡亭”“曼谷亭”“毛里求斯亭”“墨尔本亭”等等,亭内,有游客休息的石凳石桌,有亭名所在地关帝殿堂供奉的关公像,还有这个国家和地区的简要介绍…… 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初具规模,古石条砌成的石阶古厝,古厝旁的清彻净水中自由嬉戏的金色鱼儿,鱼池旁舒适的石桌和柔软的藤条躺椅,还有闽南特有的点心香茗,是登山者休息的绝好去处。攀登金榜山,能让您领略到五大洲的关帝文化风情。站在狮子山头,您还能居高临下,俯瞰美丽的厦门岛高楼林立,更有山峦沟壑间的松柏流云。


5 廈門迎仙樓關公會館供奉的關帝聖像.jpg

厦门迎仙楼关公会馆供奉的关帝圣像


6在金榜山獅子山巔鳥瞰廈門島.jpg

在金榜山狮子山巅鸟瞰厦门岛

 

7 循石條登山步道攀登金榜山,野趣盎然.jpg

循石条登山步道攀登金榜山,野趣盎然


8 金榜山上,青松,金魚奇石相映成趣.jpg

金榜山上,青松,金鱼奇石相映成趣

 

9 廈門關公會楊富翔會長向遊人講述金榜山的故事.jpg

厦门关公会杨富翔会长向游人讲述金榜山的故事


9 在廈門海濱,關公會義工們向臺灣金門島揮手致意.jpg

在厦门海滨,关公会义工们向台湾金门岛挥手致意

 

在弘扬关公文化的同时,杨富翔会长还擅长姓名学和东方环境美学,为关公信众授业解惑。大家听杨会长讲关公故事,和杨会长一起朝拜关公,用关帝精神的正心正念引导大家。厦门关公会馆的每一位会员,都有关公脸谱图腾。这脸谱大有玄机,外围一笔是条龙,代表中国人是龙的传人,里面关公脸谱,阴阳五行八卦都融合其中。忠义二字团结了中华儿女,春秋一书代表着民族精神,同宗共祖,关帝信仰,关公图腾,让海峡两岸的信众心靠得更近了。这些年,厦门迎仙楼关公会馆已成为海峡两岸关帝文化交流的桥头堡,连接着闽台情缘。

也许是这帮年轻人的愿力,感动了关帝爷。与此同时,北京传来了让人振奋的好消息。2023年9月下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重头档,强调把福建作为台湾同胞登陆的第一家园,让“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的氛围更加浓厚。鼓励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打造更多文化产业合作平台,打造两岸文化交流中心…… 寻根厦门,打造闽南印象,共推一带一路文化自信。厦门关公会义工束杭遥说,“关公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弘扬继承。厦门迎仙楼天然关公文化同心会,正是这样一个优秀卓越的团队。每一位义工每时每刻都在尽心尽责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关公文化奉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看到这样一群蓬勃向善的年轻人,我们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厦门年轻一代文化力量正在崛起,厦门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文图/ 朱俊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