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走遍天涯

205 南极探险家们的精彩故事

2023-11-10

 

亚特兰蒂邮轮6楼的会议报告厅,是我至今怀念的地方。在这里,各国探险家、专家学者轮番给我们讲述太空奥秘,讲述极地探险,讲述欧洲先贤为走进南极做出的卓越奉献,讲述世界各国在南极建立科考站的趣闻,令我一次次仰望,一次次鼓掌。


1 南极探险队员托马斯讲述南极探险故事.jpg

南极探险队员托马斯讲述南极探险故事


感受着破冰游轮隆隆的推动力,围坐在温暖如春的报告厅,观赏着窗外绵延的大洋冰山,聆听人类先贤探索南极的故事……

南极气候特点是酷寒、狂风、干燥。年平均气温零下25℃,内陆高原零下52℃左右,极端低温曾达零下89.2℃。南极大陆平均海拔2350米,最高点文森山海拔5140米,相当珠穆朗玛峰登山大本营。大陆几乎全被冰雪覆盖,冰层平均厚度1800多米,最厚超过4000米。有专家说,如果南极冰雪全部融化,海平面将上升50米以上。


2 南极探险队员向游客讲述南极探险故事.jpg

南极探险队员向游客讲述南极探险故事


南极洲总面积,占地球陆地总和的十分之一,相当一个半中国。与南极大陆最接近的是南美洲,相隔970多千米宽的德雷克海峡。南极大陆与其他大陆不仅相距遥远,周围还被数百公里的浮冰冰架环绕,海洋中漂浮着数以万计的巨大冰山,为海上航行造成极大的困难和危险。


03 左起:中国摄影家朱正明、南极半岛洛克诺伊港专家格劳摩、26次赴南极探险家陈中原在破冰游轮.jpg

左起:中国摄影家朱正明、南极半岛洛克诺伊港专家格劳摩、26次赴南极探险家陈中原在破冰游轮


早期欧洲人认为,地中海就是全世界。随着人们对世界的逐步探索,发现了接近北极的大陆,又发现了格陵兰、冰岛,并抵达了北美洲。13世纪,马可·波罗的东方游记,让欧洲人惊奇地向东看。他们沿着海岸线寻找东方航道,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麦哲伦证明了地球的圆形。


4 极地探险家阿蒙森和他的“费拉姆”号探险船.jpg

极地探险家阿蒙森和他的“费拉姆”号探险船


十八世纪,探险家们纷纷南下,寻找传说中的南方大陆。十八世纪七十年代,英国库克船长到达南极附近的南设得兰群岛,他们历时3年8个月,航行97000千米,环南极一周,几次进入极圈,却最终未发现南极陆地。十九世纪二十年代,美国人帕尔默、沙俄人别林斯高晋和拉扎列夫、英国人布兰斯菲尔德先后发现了南极大陆。三十年代,英国人罗斯、法国人迪尔维尔、美国人威尔克斯先后考察了南极大陆。

在探索南极的英雄豪杰中,英国探险家斯科特、挪威探险家阿蒙森的故事,尤其令我感动。


5 美国阿蒙森-斯科特南极考察站,1957年1月23日建于南极点,海拔2900米.jpg

美国阿蒙森-斯科特南极考察站,1957年1月23日建于南极点,海拔2900米


斯科特期待自己是“到达南极点第一人”。1910年,斯科特从英国出发,再次开始了他的南极点探险之旅。当他在新西兰整装再出发时,接到一个电报,电文只有赫赫5个字:“我要去南极!”电文署名“阿蒙森”。

阿蒙森是挪威人,一位传奇的航海探险家。他原计划第一个到达北极点,北上途中,听说美国人皮尔里已到达北极点,自己不能成为“北极点第一人”。阿蒙森对船员宣布:“我们放弃北极,去南极,成为抵达南极点的第一人!”队员们当然欢喜雀跃。

斯科特在南极边缘安营扎寨的时候,阿蒙森也抵达了这里。阿蒙森为极地探险,曾经和爱斯基摩人生活一年多,学习冰天雪地求生技巧,这次带来100多条爱斯基摩犬和4辆雪橇,且运用自如。


6 在南极天堂湾乘冲锋舟考察.jpg

在南极天堂湾乘冲锋舟考察


斯科特装备齐全,却不会运用,在南极大陆卸船时,雪地摩托掉到了海里,耐寒的蒙古矮种马,也被爱斯基摩犬吓跑。他们缺乏驾驶雪橇的技术,惊现人拉雪橇,狗坐雪橇的囧事。

1911年12月14日,阿蒙森率先到达南极点,留给斯科特一封信,还请斯科特带封信给挪威国王,证明挪威享有南极点这块领土。


7 南极半岛纯净的冰山.JPG

南极半岛纯净的冰山


30多天后,斯科特终于抵达南极点,他看见了阿蒙森留下的帐篷和信。这天,精疲力竭的斯科特在日记里写道:“所有的梦想破灭了!现在我们要回家了,以一种绝望的力量……但能不能到家却是个未知数……”这群绝望的探险者,从南极点返回时,遇到了南极大陆的特大风暴,斯科特没有熬过那场风暴。第二年,英国政府寻找到斯科特一行的遗体。

为纪念两位伟大探险家,美国1957年在南极点设立科考站时,定站名为“阿蒙森-斯科特科考站”Amundsen-Scott South Pole Station。

探险家和专家特别重视环境问题。他们介绍,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面积和深度,创下了历史纪录,臭氧空洞面积大于北美洲,若完全修复,需要大约60年时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全球环境展望称,海洋中“死亡区”数量已达到200多个。许多哺乳动物、鸟类和两栖动物濒临灭绝的边缘。人类对地球的破坏,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惊人速度,2020年世界五大洲的病毒肆虐、山火不绝,蝗灾蔓延,就是信号。在南极欺骗岛火山口,我们看到一层层磷虾在岸边聚集、死去;在企鹅岛,我们看到在晶莹的冰雪中,已经有不少污染颗粒……

(详见朱正明先生《走遍天涯访关公》专著)